> 要闻

西班牙驻华大使: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愿与中国共同开辟拉美市场

西班牙驻华大使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

两会期间,西班牙驻华大使阿尔伯特•卡内罗接受了国际台记者的专访。在专访中,大使先生高度评价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对外开放的战略,并对未来进一步发展西班牙与中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在谈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卡内罗大使认为,报告总结了近五年尤其是过去一年中国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为未来的发展做了规划:“任何一个外交使节都不可能不关心中国的两会。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已参与到国际社会的方方面面。通过两会,中国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对此密切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层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表示将继续深化改革,这为深化和加强国际间合作创造机会。此外,政治方面特别是对外政策也是我非常关心的话题。”

西班牙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抱有浓厚的兴趣,2017年,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来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谈到中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的前景时,卡内罗大使表示,在当今新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情况下,作为欧盟的成员国,西班牙始终支持和呼吁开放的全球化,而“一带一路”倡议恰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实现经济和市场开放的机遇,“我认为这是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机遇,为在‘一带一路’辐射到的广阔区域内实现人员、商品以及服务交换创造便利条件。‘一带一路’是一个积极的、包容的全球化倡议,使得沿线各国在平等的舞台上开放市场和开展贸易。贸易和交往的加强创造了财富,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西班牙愿在经济和市场开放的全球化基础上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卡内罗大使密切关注中国的对外政策,在谈到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愿加强中国与拉美合作的表态,卡内罗大使表示,在历史上,欧洲、中国和拉美都是全球化进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西班牙支持中国与拉美在各领域展开的务实合作,愿意与中国共同开发拉美市场,“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恢复历史传统,通过推动自由贸易,带动人员交流、文化互鉴、语言互通等各方面的交流和联系,我认为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记者王路、杨喆)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班牙驻华大使: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愿与中国共同开辟拉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