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上海市工商局发布消费侵权典型案件 85℃等上榜

3月12日,上海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包括发布违法广告、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销售不合格产品、强迫消费者接受服务等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其中,“上膳源”非有机蔬菜冒充为有机、“85℃”肉松面包实为肉粉松、“under armour”虚假宣传等具有典型性、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被曝光。

和夏(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85度C”“85℃”“85℃Daily Cafe”餐饮连锁品牌的经营者。2015年10月起,当事人通过在沪的43家分公司(门店)以现制现售方式制作并出售相同原料制作的“熏鸡肉松面包”和“辣味香松面包”两款产品,店内商品说明分别为 “熏鸡肉松面包,夹着熏鸡肉的肉松面包,微辣,口感有弹性,销售价格11.0元/个”,和 “辣味香松面包,日式甜面团,搭配辣味肉松,销售价格8.0元/个”。经查,当事人为降低面包的制作成本,增加竞争优势,以肉粉松为原料制作上述两款产品。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的相关规定。奉贤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罚款15万元。

此次被曝光的典型案例包括:欣特峡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上海矍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海览莳商贸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海心知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互动百科词条虚假宣传案、上海泽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安德阿镆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海云峰松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上海容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欺诈消费者案、极星服饰商贸(上海)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商品案。(记者刘浩)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上海市工商局发布消费侵权典型案件 85℃等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