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任兴洲:品质消费的本质逻辑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任兴洲。郝军摄

3月13日,在由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中国消费者报社主办的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任兴洲表示,品质消费的本质逻辑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任兴洲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很重视消费,尤其是品质消费。品质消费是指消费的商品和服务的高质量、高品质,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有好的的性价比的中高端产品。它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物质需求,还能满足消费者精神需求,以及消费氛围和体验过程中的良好体验。

任兴洲表示,品质消费的本质逻辑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消费者追求消费品质的提升,其本质要求是为了生活水平的提升,是为了人的发展。品质消费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我国经济的增长、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人口结构变化为品质消费提供了物质基础。

要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就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细分品质消费市场;稳定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营造全社会品质消费的良好环境,引导社会积极健康的品质消费理念;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政策体系,完善政府的监管和服务。(记者任震宇)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任兴洲:品质消费的本质逻辑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