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开展脱贫后评估试点 决胜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有6000多万人口脱贫,贫困县首次实现数量净减少,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军建议,开展脱贫后评估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据介绍,我国从60多年的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中,得出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经验,从2006年起已建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机制,世界银行也有类似做法。与之类似,脱贫攻坚也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郭军代表认为,从现行条件看,已具备开展脱贫后评估的基础。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向集中贫困地区派驻了大批驻村干部,将精准脱贫纳入各级政府重要工作,每年有大量资金投入;从国家到地方的扶贫办建立了贫困人口数据库,可以在数据动态更新的基础上作为脱贫后评估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有6000多万人口脱贫,他们的生存、生产和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等为开展脱贫后评估提供了重要基础。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考虑开展脱贫后评估工作,用两年左右时间制定后评估工作方案,包括制订评估内容、指标和方法等。”郭军代表说,“在第一批脱贫地区3-5年后开展脱贫后评估工作。”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