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补齐南北交通短板 支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开放发展,构筑向西开放有力“支点”。 (资料图片)

“高铁建设投入巨大,每公里投资超过1亿元。但为了加快推进区域之间互联互通,我省主动推动延榆、西康高铁建设,让陕西南北向高铁加快贯通,为陕西开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月23日,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高铁建设作为“国家工程”,其线路规划和建设进度一般由国家层面主导。为了将延榆、西康高铁的建设时序提前,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多次沟通、对接后,陕西最终得以主动推动这两段高铁的融资和建设,进而加快南北向的物流带和产业带发展。

最新公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以大西安都市圈为中心,依托包茂高速、包海高铁等南北向交通运输通道,带动铜川、延安、榆林、汉中、安康等地的发展。

延榆、西康两段高铁的建设,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南北向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据了解,西康、延榆两段高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17年8月、9月集中通过审查。目前,土地、选址、环评等手续正在抓紧办理。按照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延榆、西康两段高铁要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工。

补齐南北向交通短板

撑起关中平原城市群

自去年宝兰、西成高铁相继开通后,陕西“米”字形高铁网加快成型。目前,陕西东西向的高铁大动脉已完全打通。在东北、西南方向,西安到太原、西安到成都的高铁也已畅通;西北方向,西安到银川的高铁正加快建设;东南方向,西安通过商洛连接十堰的高铁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在此情形下,陕西南北向的高铁建设就成为亟待补齐的短板。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布局中包海通道(高铁)的一部分,陕西南北向高铁包括延榆、西延、西康三段。其中,西安到延安段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该公司工程部主任庞晓林表示,西安至延安的高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陕西省政府审查,目前正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

按照国家高铁建设规划,延安到榆林、西安到安康两段高铁的建设时段相对靠后。为将建设时序提前,陕西开始探索以自身为主推进高铁建设。早在2016年10月,陕西在整合原有铁路投融资主体基础上,成立了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推进省内高铁、城际铁路和普速铁路建设,从而补齐陕西南北向交通和关中城际交通的短板。

不过,对于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来说,要完成延安到榆林、西安到安康两段高铁的建设,资金来源是首要问题。为此,该公司积极探索高铁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光大证券共同发起设立陕西省铁路建设基金,第一期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2017年11月,首批42亿元铁路建设基金成功发行,并将用于支持西安到韩城等4条城际铁路建设。“后期我们将根据延安到榆林、西安到安康两段高铁项目的实施进度,通过发行相应基金、申请政府专项债、加大沿线土地资源开发等措施,解决资金难题,从而有力保障陕西高铁网络建设。”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随着延榆、西康与西延三段高铁的建成,它们将共同构筑起陕西南北向高铁主骨架,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向北与呼包鄂榆城市群、向南与成渝城市群加快对接,进而推动陕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

激活大西安创新基因

带动城市群发展

高铁和城际铁路网建设,不仅加快了城市间的互联互通,也在加速区域创新链条和产业协同网络的形成。

二十多年前,当陈高志从四川德阳来西安上大学时,他眼中的西安还是一座地处西北内陆的“古都”。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和“米”字形高铁网加快建设,西安正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作为陕西亿杰控股集团董事长,陈高志见证了这座城市创业和投资环境的持续改善。“时代、政策、科技创新是决定企业成败的重要因素,在当前陕西多重政策利好下,我们利用西安的科技和产业优势,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大健康等领域积极发力,努力实现企业成长和区域发展的双赢。”陈高志说。

去年,陕西亿杰控股集团与陕煤集团共同成立了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旨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我们可以将西安的科技、产业、区位等优势综合利用,打通创新链条,进而辐射整个关中平原城市群。”陈高志说。据介绍,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24个。

除能源化工领域外,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都是区域内重要的产业增长点。如何依托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是摆在西安乃至整个关中平原城市群面前的一大发展课题。

与陈高志一样,米磊也在思考西安乃至整个关中地区如何创新发展的问题。作为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和“硬科技”理念的提出者,米磊一直在关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问题。

“无论企业、产业还是区域,要想实现创新发展,都要掌握科技创新的规律。科研成果在向产业转化的过程中,要经历一个‘死亡谷’,这时就需要政府和天使基金提供相应的支持。”米磊说,而在企业发展壮大和产业培育的过程中,政府服务、投融资环境、上下游产业配套等区域性创新生态体系也要加快建立起来。

“当下,西安正在打造硬科技之都,我们可以在西安建立硬科技产业落地示范区,让全国的硬科技企业都参与到硬科技之都建设中,进而让相关产业链向周边扩散。”米磊说。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完善区域性创新网络,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发挥西安高新区创新引领作用,带动西咸新区及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天水等地开发区创新发展。

“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未来,随着西康高铁的开通,陕西南北向高铁大通道将向南延伸至重庆,西安、成都、重庆三地将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三大城市将会构成“3小时经济圈”,人才、技术、信息、物流等交流将会更加便捷顺畅。

“在‘西三角’背后,还有已被纳入西南、西北高铁网络的昆明、贵阳、兰州等城市,以及散落在‘西三角’之间的众多中小城市。这些城市将因高铁而彼此携手,实现优势互补、合力发展,最终形成成渝西昆贵大城市群,构建西部最有活力的产业发展生态圈。”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程中兴说。

“要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需要加快培育具有增长潜力和带动能力的城市群,增强西部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以城市群为支撑的西部大开发新格局。”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表示,成渝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是西部发展条件较好、极具增长潜力的城市群。两者的联动发展,将成为带动和引领西部发展的增长极。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与周边城市群合作,探索建立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合作机制,推进与中原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联动发展,实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在战略规划、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方面的互惠协作。(记者 高振博 见习记者 孙超 实习生 曹亦卿)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陕西补齐南北交通短板 支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