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专访85后创业者张智府:让家乡更美丽 乡亲更富裕

摘要:他心怀梦想,敢拼敢闯,自强不息,从上大学期间创业失败到回乡创办张大拿农业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人生三十载,虽历经艰辛、坎坷,他都立于潮头,始终坚持在创业的路上。

中国网讯(张英杰)他心怀梦想,敢拼敢闯,自强不息,从上大学期间创业失败到回乡创办张大拿农业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人生三十载,虽历经艰辛、坎坷,他都立于潮头,始终坚持在创业的路上。

青春作伴好还乡

他是一名85后,出生在甘肃白银市靖远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勤奋好学、善良淳朴,在上大学期间,便萌发了创业梦想,在学校周边开了一所教育培训机构,由于缺乏经验,经营不善,关门倒闭,债台高筑。为了还债,他做过保安、送报员、搬砖工、销售员。

2014年,他偶然得知家乡大力发展枸杞产业时,怀揣着让家乡变得更美、乡亲们变得更富的梦想,依然放弃大学教师的“铁饭碗”,选择再次创业,和陕西青年学院副教授刘延隆及其他几个有梦想追求的小伙伴们在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家乡靖远创办了“张大拿农业港”。

当记者问起“张大拿”名字的缘由时,他面带微笑地说,之所以起这个名字,并非姓氏概念,因为通俗易懂,踏踏实实干实事,不忘初心创未来,希望可以描绘出一副“采杞东篱下,悠然见大拿”的田园风光。

图片1

艰险难阻创业路

在他身上,有一种永不停息蓬勃的朝气和活力。记者采访时,他深有感触地说:“人生短暂,岁月流长。希望在有生之年做点有意义的的事,把有限的精力用在有价值的事情上”。

说起企业创办的缘由,他说,因为心中有梦想。要实现这个梦想就得安下心扎下根,只有做出成绩,才能体现人生价值。要想取得辉煌的成就,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   

2015年3月,张大拿农业港占地2000多亩的农产品种植园正式开园,从精选培育枸杞苗到标准化优良种植,他大力弘扬枸杞“药食同源、食疗食补”的养生文化,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科学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通过拓宽思路和技术创新,实现枸杞市场化、增值化、品牌化。在他看来,“药食农业”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

图片2

张智府在家乡的枸杞基地

电商塑造杞品牌

在他看来,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企业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必须在解放思想上有更大的创新和突破。最重要的还是要修炼自己,每时每刻都要接受新思想、新思维、新挑战,并且勇于改变和升华自己。

依托丝路上的天然农产品资源,秉承"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社会化服务”的发展模式,凭借“药食农业+创业合伙人+互联网”的共享经营思路。他组织研发团队潜心研制“枸杞干”的烘焙方法,从培育、种植到生产加工,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反复试验,终于让张大拿枸杞干系列产品于2016年10月正式上市,

目前,张大拿农业港旗下“农商印象”、“佳佳红果”等多款枸杞干系列产品畅销全国、蜚声中外,深受消费者的喜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枸杞干”全部采用小瓶包装、方便携带,百食不厌。 2016年12月,他在西安成立了陕西张大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启“张大拿”在电商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梅花香自苦寒来  

随着生活的磨练、岁月的沉淀、时间的推移,他的勇于创新、务实肯干得到了很多素未平生、亲朋好友的认可。古人云:“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他认为成功没什么捷径,只要自己认准目标,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科学管理,就一定会战胜和克服所有的困难。他坚信勤劳可以致富,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青春最难忘。不管经历多大的坎坷磨难和艰辛,他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

作为青年创业者的创业导师和创业大赛的资深评委,他深刻体会到唯有通过努力奋斗才能得到幸福的生活。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相信未来的他定会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