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阎晓宏委员谈文化“走出去”: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春节期间,《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电影在国内影院上映的同时,网络上就出现了下载播放链接。“提供这些链接的多是侵权者利用海外域名、海外服务器开设的小网站。文化‘走出去’,在海外也要高举保护知识产权的大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中国已经连续13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小网站一直是打击重点。”阎晓宏介绍,在“剑网2017”行动中,各级版权执法监管部门会同网信、工信、公安等部门共检查网站6.3万个,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

然而,随着数字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侵权新情况不断出现,一些未经备案的小网站,特别是一些服务器设在境外的网站,让大批优质的中国版权作品在海外遭受各种盗版侵权,而且维权困难。

“我们监测发现,超过50%的侵权链接出现在社交媒体,大多数侵权网站来自境外。”阎晓宏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的少年时代》《白夜追凶》《大军师司马懿》等大量国产优质电视剧在海外主流网站上的侵权数量不断增多,而这些跨国侵权盗版链接往往来自小网站。

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常见的5576个疑似侵权视频网站共有6630个网站服务器IP地址,来自境外的服务器占比高达82.05%。

目前,由于内容传播呈现出国际化、移动化和社交化趋势,权利人跨国维权困难重重。阎晓宏建议,要多方合力解决这一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难题。

“在打击跨国网络侵权盗版活动中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协同、协调和协作,通过技术手段、市场手段、法律手段整合利用,发挥整体效应。同时,打击跨国界网络侵权盗版,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要高度重视海外中国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扫清障碍。”阎晓宏说。(记者史竞男、张辛欣)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阎晓宏委员谈文化“走出去”: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