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魏金龙代表:“直过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要迈过三道坎

全国人大代表魏金龙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中课镇党委书记。他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深有感触。他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迈过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乡风文明三道坎。

作为“直过民族”佤族的代表,魏金龙对近年来本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感叹不已。他介绍,围绕高质量脱贫,在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中课镇实施“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产业发展模式,重点打造橡胶、甘蔗、畜牧三大产业,辅以发展砂仁、刺竹、油菜等特色产业,实现了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脱贫门路。2017末全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

“以前村子脏、乱、差,没有规划,家家户户想怎么建房就怎么建房,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牲畜满村跑。”魏金龙说,现在村里修建了沟渠管道、公共道路,村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越来越漂亮了。2017年底,西盟县启动村小组硬化道路建设,计划2018年5月以前全部完工,届时“最后一公里”村民出行难题将彻底解决。

“然而,迈向全面小康还有很多坎。”魏金龙说,全镇3594人中还有1302人没有脱贫,接下来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重点解决三大难题。

一是抓牢产业发展。“经济发展好了,社会矛盾就少了。”魏金龙说,产业发展是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关键,没有产业发展作支撑,贫困户即使脱贫了还会返贫。下一步将发展“党支部+企业+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重点打造榨糖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当地经济平稳发展。

二是改善民生事业。“教育、医疗还存在不少短板。”魏金龙说,尤其是 “直过民族”地区教育资源短缺,群众平均受教育程度低,人口素质亟待提高。希望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建设乡风文明。魏金龙说,佤乡歌舞文化多元,村民成立文艺队,巡回演出,培育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希望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力度,大力扶持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广“文化下乡”,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浸润”新农村。(记者字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