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北京楼市首套房贷利率总体上浮:额度充裕审贷严格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北京楼市逐渐回归正常。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研北京楼市发现,银行较年前的房贷利率普遍上调,且商贷放款周期已与公积金贷款看齐,审核更为严格。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监管部门对涉及房地产的信贷及融资趋严,金融机构则执行监管部门要求,严防资金违规进入楼市。

利率上浮

“春节过后,商贷形势跟年前已不一样。”刚买下海淀区紧邻复兴路某小区的小苏夫妇感叹不已。他们的房子在2018年2月份已得到承贷银行放款。1月份审贷时,承贷银行承诺,如能在该银行做一定量的理财,就能享受基准利率上浮5%。春节过后,中介告诉小苏夫妇,承贷银行的房贷利率已上浮10%。

小苏算了一笔账。相较春节前利率上浮5%,以贷款总额280万元计算,上浮至10%后其月供多出近400元。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发现,春节后工农中建等大型银行依然维持春节前的基准利率上浮5%水平。而一些中小型银行已将房贷利率由基准上浮5%调升为基准上浮10%。部分中小银行2018年年初已将房贷利率调至基准上浮15%甚至基准上浮20%。

融360监测3月7日的数据显示,在29家北京地区银行中,11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5家为基准利率上浮10%,1家为基准利率上浮15%,两家为基准利率上浮20%。

资深经纪人陈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首套房贷利率一直处于上升通道。对中介机构而言,签约银行较多,会为客户提供整体利率水平较低的银行。“总体看,首套房贷利率受影响不如二套房贷利率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从相关房贷利率数据看,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当前金融环境收紧。

审贷趋严

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总体看,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水平不断攀升。不过,从目前情况看,额度较为充裕。“额度比较充裕,但审贷更为严格。”

“按照要求,我们对个人房贷各项材料严格检查,以达到合规要求。”上述人士介绍。春节后其所在的银行已要求房贷审核、批贷、放贷等环节加强自查,严格审贷批贷,严审个人征信指标。

需求端对此感受明显。记者近日采访的多位购房者及中介均表示,审贷所要提交的材料越发细致。“以前有个靠谱的银行流水及薪资证明,征信上没有大的瑕疵,基本就能批贷。”相关中介表示,现在对银行流水和相关薪资、财产证明更加严格,审核周期更长。同时,银行面签询问更为详细。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海淀、东城、西城及大兴、丰台等地的相关中介发现,北京二手房交易总体较春节前活跃。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后的楼市通常都是小阳春。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收紧的情况下,楼市活跃度较往年同期有所降温。“总体而言,年初贷款额度较为充裕,也是看房人群有所增加的原因之一。”

随着利率上行,审贷收紧,相关中介和购房者对此表示出成本上升的忧虑。“对于刚需而言,当然掏得越少越好。”有看房者表示。(记者 江钰铃)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京楼市首套房贷利率总体上浮:额度充裕审贷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