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谌贻琴代表:贵州大生态战略铺就绿色发展新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发言

“生态优势已成为贵州最为独特的优势,成为一块闪闪发亮的金字招牌,成为我们永续发展的巨大财富。”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省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年,贵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初步走出了一条用生态之美、谋赶超之策、造百姓之福的绿色发展新路。

谌贻琴连用三个案例佐证贵州生态文明影响力,一是马化腾宣布在贵州打造最安全的数据中心,把最好最重要的数据放在贵州。“实际上,此前苹果、华为、高通、富士康、阿里巴巴等知名大数据企业相继落户贵州。”二是今年春节期间,贵阳机场每天旅客连续突破6万人次、创了历史新高,高铁日均运送旅客1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78%。三是2017年国家发布的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中,贵州的公众满意度排名全国第2位。

为什么这么多大企业看好贵州?为什么这么多游客向往贵州?为什么贵州老百姓有这么好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谌贻琴认为很大程度上都归结为一条,就是贵州到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好空气、好天气带来了旺旺的财气、人气、福气。

谌贻琴把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做法总结为“四个两”。

“一是着力守好‘两条底线’。”谌贻琴说,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重要指示、殷切嘱托。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着力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全省经济增速持续5年保持全国前两位,去年位居全国第一,实现了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县城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7%。总的来看,贵州省两条底线守得越来越好,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环境持续提升的双赢。

“二是着力践行‘两山’理念。”谌贻琴说,贵州致力于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径,依托凉爽的天气、清爽的空气、山清水秀的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节能环保型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7%。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选择到贵州吸氧洗肺、避暑度假、温泉养生、康体疗养,近年来入黔游客、旅游总收入都年均增长30%以上,呈现持续“井喷”的良好态势。

“三是着力抓好‘两源’治理。”谌贻琴说,贵州狠抓污染源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治理。坚持铁腕治污,坚决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采取有力措施淘汰黄标车老旧车,治理历史遗留重金属废渣,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特别是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开展乌江干流治理,乌江总体水质保持三类。”谌贻琴说,多彩的贵州,现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气更净。

“四是着力推进‘两区’建设。”谌贻琴说,贵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坚持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在生态文明地方立法、生态司法机构组建、生态环境问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方面率先开展制度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我们正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两个方案的落地落实,努力在生态扶贫、生态大数据、绿色金融等方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贵州贡献。

“归结起来,通过守好‘两条底线’、践行‘两山’理念、抓好‘两源’治理、推进‘两区’建设,贵州绿色的底色越来越厚重,生态文明的主旋律越来越响亮,正日益成为投资者创业发展的乐园、外地游客憧憬向往的公园、本地居民幸福生活的家园。”谌贻琴最后诚挚邀请大家到多彩贵州,畅享“天然大公园”“天然大空调”“天然大氧吧”的美丽、凉爽和惬意。(记者赵娜、胡挹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