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担当起“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东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北京,广东代表团的代表们会内外都在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照讲话精神认真思考、畅所欲言。

三月岭南花开正艳,与南粤大地绽放的木棉花一样火热的,是广东各界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激情。

站在新时代的发展坐标上,身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将担当起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

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海之滨的珠海横琴岛上鲜花盛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的干部群众倍受鼓舞。

横琴新区开发建设历经9年,如今这里已呈现为一座现代化绿色新城。而广东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已累计形成385项改革创新经验分批在广东复制推广,21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横琴新区(横琴自贸片区)党委书记牛敬说:“我们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注重可持续发展,注重绿色发展,以创新驱动引领动力变革,以制度创新引领效率变革,以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成果引领质量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使我们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熊水龙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解决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问题。要继续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助力解决广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广东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升。

2017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但区域发展不协调仍是长期存在的短板。韶关市市长殷焕明代表介绍,2018年,广东将优化区域发展格局,高标准规划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韶关在新起点上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法宝。我们将持之以恒落实好绿色发展战略,为当代人带来金山银山,也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要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这完全符合佛山实际,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3月7日下午,正在调研的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告诉记者,这些年佛山注重发展实体经济,成为制造业大市,去年经济总量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十六位。“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指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构建高质量、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格局。”

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广州开发区集聚了广州半数以上的高科技企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面向全球集聚一流创新要素,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站前列、当尖兵。”

去年以来,广州开发区出台系列政策,建成一门受理、限时办结、公平透明的政策兑现系统,实体经济进一步夯实,创新动能进一步增强,高端人才进一步汇聚。

加大开放合作,共建国际一流湾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肇庆发展的重大机遇。”肇庆市市长范中杰代表说,“我们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粤港澳之间的人文交流活动,发挥好肇庆的空间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及产业优势,加快建设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广佛肇经济合作区、大湾区绿色农产品基地等平台,当好大湾区带动辐射大西南发展的桥梁纽带。”

“罗湖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要求上,也要走在前列。”深圳市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说,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上,罗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下一步,罗湖将对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以“口岸经济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支撑点,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以水贝—布心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设计研发中心,探索老城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公平正义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习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委会主任助理王玲娜代表认为,农村基层法治建设较为落后,社会矛盾问题较为突出,制约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总书记提出要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温艳嫦代表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下六村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通过党建引领,加快一系列新农村工程建设,村容村貌大幅改善,获得了村民们的点赞和拥护。

早春喜雨润泽南粤大地,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广东牢记嘱托再出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担当起“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