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张建慧代表:发挥交通枢纽优势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河南商丘因“商”而得名,是商部族的起源和聚居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商人商品商业的发源地、商文明的诞生地,被誉为“商之源”。

“商丘是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的区域中心城市,良好的交通区位条件,这里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是国务院确定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城市,京九与陇海铁路的交汇处,构成了内陆中部的黄金‘十字’交通网络。商丘及周边区域庞大人口所具备的巨大消费潜力,这为商丘发展枢纽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商丘市市长张建慧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

“商丘抓住内陆交通枢纽城市经济发展的机遇,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枢纽经济的战略设想。商丘未来的发展定位是‘中原地区综合枢纽’”,张建慧代表表示,就是发挥商丘市在中原城市群发展中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作用,加快商丘交通网络、客货运枢纽、物流节点设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完善交通与物流服务体系、产业服务体系、交易结算等服务平台建设,创新资源整合与共享手段、政策措施,实现交通、商贸物流、先进制造、高端服务等产业依托平台打造实现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打造豫鲁苏皖区域性枢纽城市。

张建慧说,商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主通道上的重要节点,融入“一带一路”要求商丘市搭建外向型产业平台,不断发展国际物流和外向型产业,提升国际影响力,全面推动商丘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下一步,商丘市还将按照现代枢纽经济和产业集聚要求,实现枢纽经济发展所需的要素、产业在商丘市集聚发展,形成与枢纽地位相匹配的产业体系和经济规模,走出一条内陆地区通过发展枢纽经济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创新路径。

“当前,商丘发展枢纽经济重点突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把发展物流业作为发展枢纽经济的重点,依托交通枢纽和物流园区优势,将商丘打造成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最大的商贸物流中心、物品分拨中心、物流信息中心、交易结算中心。”张建慧介绍说,为此,商丘一方面要密切与郑州航空港、中原城市群的经济联系,加快融入河南自贸区,发挥好商丘在东西部交流合作的中转枢纽作用;另一方面,要搞好与京津冀地区、武汉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的对接合作,发挥好商丘的连接纽带作用。(记者甘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张建慧代表:发挥交通枢纽优势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