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深圳出台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让企业安心做强做优做大

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压缩1/3以上、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日前,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积极回应企业反映最突出、社会最关切的问题,为深圳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再添“一把火”。

据了解,《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20大改革举措、126个政策点,着力率先营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深圳先行先试的光荣使命。”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深圳将以更大力度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坚持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创新创业人才拥有更优质的发展环境,让各类企业安心扎根深圳,做强做优做大。

营造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

湖南双峰荣诚鞋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鞋业龙头企业,年创利税1000多万元。2017年,该企业的一批货物,因报关单品名申报错误,积压在盐田港无法装船。

如果是以前,这批货物只能重新报关后方可装船,但肯定会因此造成订单违约。得益于深圳海关“先放行,后改单”的新举措,荣诚鞋业最终将货物如期装上了货轮。“多亏了海关的好政策,才让我们避免了五六十万元的巨额损失。”公司经理刘先生说。

荣诚鞋业的经历,是深圳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贸易形势,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一个缩影。

深圳是我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城市。2017年,全市累计进出口2.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额1.65万亿元,连续25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2017年外贸的最大亮点是‘朋友圈’不断升级,新兴市场开拓有力。”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深圳对美国、欧盟、韩国等市场增长均超过10%;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出口5422.8亿元,同比增长16.4%。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深圳在国际化环境营造方面也取得长足进展。英国ARM公司中国总部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增长9.9%;对外直接投资总存量超过850亿美元,居国内城市首位……

作为我国重要的外贸投资“桥头堡”,深圳如何实现“去繁就简”,进一步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此次《措施》中,第一条就从打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突出深港金融合作、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进通关监管改革4个方面,提出了30个政策点。比如针对进一步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问题,全面推广报关报检“并联”等通关改革举措,实现企业“一点报关报检,全域验放”,争取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1/3以上。

“优化开放便利的国际化环境,深圳正在行动。”广东省政协委员谭刚认为。

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税费负担

深圳市易冲无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无线充电领域的科技创新公司。2016年至今短短两年,该公司已拥有50多项国际专利,其中很多成为行业标准。

“我们企业创办时只有4个人,如今已发展到150多人。如果不是选择在深圳创业,很难有这样的成绩。”易冲无线联合创始人贺大伟说,当初选择来深圳创业,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贺大伟是深圳创新创业“大军”的一位代表。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自2013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深圳商事登记门槛大幅降低,市场活力、创新活力充分迸发。2017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55.2万户,全市累计登记商事主体达309.4万户,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61户,拥有企业151户,创业密度高居全国第一。

良好的市场化环境,是深圳一直以来保持发展活力的重要保障。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共取消、下放市级行政职权175项,清理规范市直部门行政职权中介服务事项24项,开展企业困难帮扶行动,为企业降成本1369亿元。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至上的市场化环境,《措施》提出,2018年深圳将全方位降低企业用地、用房、用工、用电及物流运输等成本,大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再为企业减负1300亿元以上。

“根据最新的相关政策,深圳市每年仅土地使用税一项,便可为纳税人减免3.6亿元。”深圳市地税局局长钱勇介绍,近年来,深圳地税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减税降负”政策,从被动“等纳税人上门”变为主动“送政策上门”,减免税连年大幅度增长。

据统计,深圳地税2015、2016、2017年减免税额分别比上年增长54%、63%、30.4%。2017年,全年减免税规模达508.6亿元,惠及纳税人22.04万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连续9年居全国地税系统第一。

“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影响创新创业的活力。”深圳市长陈如桂说,深圳历来非常注重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此次出台的《措施》,就是要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创新支持,努力营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

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1月11日,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对华为诉三星全国首例无线通信国际标准必要专利侵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这是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揭牌办公后,首次宣判的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案件,敲响了该法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第一槌。

“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标志着司法服务于深圳的科技创新发展,能够体现深圳的战略定位和城市地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创新先行区的过程中,国内甚至国际上许多新型知识产权案件都较早地出现在深圳。“深圳一定要研究最前沿性的法律问题,以一流的审判业绩,提升中国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深圳是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目前,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12万家,发明专利密度达80.1件/万人,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在全球创新能力活跃的城市中排名第二。2016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近2万件,占全国的43.1%。

创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数据显示,深圳市知识产权案件基数大、增长快,2017年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508件,同比增长57.9%,占广东省的1/2、全国的1/10。

着眼优化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环境,《措施》从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建立更加规范的涉企执法制度3个方面,提出了19个政策点。“深圳下决心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抓住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牛鼻子。”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樊庆峰认为。

根据《措施》,深圳将率先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处理,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并针对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现象,提出制定知识产权特区法规,率先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措施。

“深圳将建立完善的财产权保护机制。”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介绍,《措施》提出,要制定涉案财产处置细则,明确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合法财产和违法所得等标准和规范。“《措施》还对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让企业家在深圳创业更加安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深圳出台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让企业安心做强做优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