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云南大阴洞遗址考古发现人类早期洞穴墓地

近日,考古人员在云南大阴洞遗址开展发掘工作时,发现了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早期洞穴墓地,出土陶器、石器、骨器等文物遗存,为滇东南古人类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大阴洞遗址发现于去年9月,位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坝美镇者卡村境内,洞内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洞口宽约20米,由前后两个洞厅组成。去年底至今年初,考古人员对该洞穴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前后洞厅发掘面积达300平方米。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万杨介绍,前洞厅发现灰坑12个,出土有陶片、纺轮、石器以及炭化稻等遗物。根据灰坑内的堆积分析,这批灰坑可能与用火有关。洞内文化堆积中、遗迹内以及地表均发现有陶器,陶器风格不同,可能有不同文化来源。

墓葬是此次发掘最重要的发现。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旭表示,洞内早期墓地是云南目前此类遗存中规模最大的一处。

考古人员共发现17座墓葬,主要集中分布在后洞区深处,呈墓地形式分布。墓葬似经过人为布局,墓葬随葬器物较少,只有部分随葬有陶釜、纺轮和石箭镞。

万杨说,这批墓葬均为土坑墓,人骨保存较好,葬式多样。墓坑的挖掘可能受制于原始的生产工具,形制不规整,深度较浅。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墓葬内人骨极为散乱,可能为二次葬的现象,也有可能遭受后期盗扰。很多墓葬内除主体个体的骨骼外,还零星发现不属于主体个体的人类骨骼。

目前,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西北大学等机构合作,对出土人骨开展体质人类学和基因学研究。通过遗存对比分析,初步判断大阴洞遗址的年代介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时代。

专家表示,此次发掘工作对于云南古人类活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多样的葬式为古代葬俗研究等提供了科学的实物资料。(记者岳冉冉)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云南大阴洞遗址考古发现人类早期洞穴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