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媒体界的职责和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锚定了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标注了新的坐标。中国浩浩汤汤的发展大势,正前所未有地凝聚着世界目光。面对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努力向世界传播好中国新时代声音,讲述好中国新征程故事,解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便成为新闻工作者当今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所供职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坚持锐意创新,努力创新话语体系,有效拓展传播平台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践行“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职责,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并实现了新的突破和进展。目前已经初步形成“报网端微”业态齐备的媒体传播矩阵:报纸覆盖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发行量达126万份,通过“造船出海”“借船出海”“组船出海”等多种形式,基本形成覆盖全球华侨华人社会的外宣网络。新媒体时政品牌侠客岛、学习小组粉丝已超千万,其他新媒体平台也在整合海外资源和拓展传播影响力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外宣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软实力”。客观地讲,我国外宣工作经过近年的努力已取得重要突破和进展,但也必须清醒,我们已习惯的话语体系还不易被人理解,表达的方式还不易为人接受且时常被人曲解,外宣工作与国家当今的地位影响及新时代的海外受众需求尚有不少差距。

为此,我提出几条建议:

一、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就是要理直气壮地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中国最大的国情。进入新时代的对外宣传,就是要从容自信地向国际社会解读好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从容自信地诠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和本质特征,从容自信地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和实践意义。

二、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就是要实事求是地讲述好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开创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为未来世界发展擘画了恢宏壮丽的中国蓝图,成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中国方案,这些理应成为我们做好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最为丰富和优质的素材资源。

三、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就是要努力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和水平,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引导。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由边缘走向中央,由配角转为主角,国际形象也要变“他塑”为“自塑”,更加主动地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积极传播和塑造自己的国际形象。在重大和热点问题面前敢于亮剑、善于发声,释疑解惑,积极展现中国的大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要在各种重大场合积极宣介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贡献应对全球挑战的中国方案,在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把握先机。

四、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就是要润物无声地推介中华优秀文化,让文化融通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纽带。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很多思想理念体现着人类文明的共同价值追求。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通过拓宽视野、拓展途径、整合资源,精心讲好中国故事,使中外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实现良性互动;通过进一步提升创意水平,让中国文化符号转化为世界熟知的文化产品和理念,让世界通过文化感知中国、读懂中国,有效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

五,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就是要创新优化话语体系,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若要让中国故事赢得世界的倾听,就要认真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善于挖掘各种精彩故事,精准提炼中国议题话题,使之成为引导国际舆论的标识。

六、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就是要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正在引发新闻传播领域的深刻变革,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把中国故事讲好,需要不失时机地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格局,努力推进海外合作和本土化建设,有效提升和拓展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影响力。(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 王树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媒体界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