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向乡村和偏远地区推进"厕所革命"

“厕所革命”,这个与每个人有密切关系的问题,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6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厕所革命”新三年的开局之年,推广力度更大,推广范围更广,要把“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乡村,从发达地区拓展到相对偏远的地区。

厕所革命也是厕所文明

“厕所革命”从2015年开始推行,目前已实施三年。根据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公布的数据,三年来,中国已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多座。今年,全国还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未来三年将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厕所革命”目前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逐步扩展到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个乡村旅游重点村。

李金早说,与先前相比,“厕所革命”新三年最突出的特点是推广力度更大,推广范围更广,将不局限于景区、城市、发达地区,而是向全域、乡村、偏远地区发展。“现在要呼吁全社会都关注、参与、支持‘厕所革命’。厕所不光要建,还要管好,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用厕所,都要文明如厕。”

推广“第三卫生间”

除了要让厕所更卫生便捷,“厕所革命”还有更高的要求。据了解,第三卫生间自去年在5A景区推广以来,广受好评。在第三卫生间中,有大小马桶、洗手台、儿童安全椅等,爸爸带着女儿、儿子陪着老母亲出游再也不用为如厕难而尴尬。

未来,第三卫生间将更多。李金早说,5A和4A景区第三卫生间是标配,如果做不到有摘牌的风险。“目前全国5A景区绝大部分都配备了第三卫生间,4A景区需要在三年内配备。中国在推行第三卫生间方面,目前在世界上是走在前列的。”李金早说。“厕所革命”的意义已经大大超过了旅游范畴,这是社会进步的需要和标志。

据了解,在推广厕所革命中,厕所建设费用和后期维护费用常常让主管部门很“头疼”。全国政协委员李晓鹏建议,应推动以商养厕。“厕所属于微利行业,要保持它的持久和效果,建议采取商业化的模式,同时金融机构能够从普惠金融角度给予支持。”

代表委员建议

全面推行公厕“所长制”

金羊网北京讯 特派记者王倩报道:“‘厕所革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令业界备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刘旗说,以前“厕所革命”可能只是注重旅游领域,现在“厕所革命”逐步推向了全域。在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农民文明素养的提升都是很重要的内容,“厕所革命”无疑对此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提出,要让“厕所革命”成为提升乡村文明的加速器。吴晶建议:强化“厕所革命”战略引领,规划要先行,要绘制城乡公厕的“路线图”;各地要明确“厕所革命”牵头部门,全面推行公厕“所长制”,实现与“河长制”一体化推进。同时,要建立配套导向激励机制,通过小厕所的整治来撬动城乡大环境的提升。

男女公厕按1:3配置面积

特派记者董柳报道:“近年来,大多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都有女性排长队等待的现象,严重时,有些内急的女性不得不冲入男厕解决问题。数据显示,各景区女性如厕的等待时间普遍为男性的3至5倍。”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就推进厕所革命,建议修改全国性规划规章,在公厕规划时男女按1:3配置面积。

长期以来,中国男女厕间数量都是按照1:1的比例配备,然而,男女使用厕所时间相差较大,这样的厕所配备比例已完全不能满足需求,厕所的比例改革迫在眉睫。朱列玉表示,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和相关计算与论证,得出在公厕规划时男女按1:3配置面积较为合理,因此建议修改全国性规划规章重新配置男女厕所。

网友声音

乡村很需要厕所革命

“我们那里因为偏僻不发达,各家的厕所都是直接建在猪圈边上。这些年来,虽然生活条件变好了,但在我家乡绝大部分人家里,依然是在猪圈边上上厕所。”祖籍重庆垫江县白家镇的小罗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觉得乡村也很需要“厕所革命”。

“在我心中,厕所标准应向城市看齐,应该有便池/马桶+热水器+洗手台。希望远在农村的父母能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卫生设施。”小罗说。(记者 吴珊)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向乡村和偏远地区推进"厕所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