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以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 奋力推进高水平健康浙江建设

编者按:新时代,新征程。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纷纷加快探索特色医改之路,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地方医改取得哪些成绩,下一步将有哪些重要规划?新华网特别推出“医改新进程”专栏,聚焦各地医改新亮点。

1

本期作者/浙江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张平

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制定出台了《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将11项国民健康行动、47项主要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省级相关部门,并在11个市开展了健康浙江考核试评价,健康浙江建设迈入了实质性“施工”阶段。同时,“三医”联动推进综合医改试点纳入省委重点突破改革项目,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工作积极推进,在11个县(市、区)启动了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德清县率先建立了统一、协调、联动的“三医”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长兴、义乌等地启动了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制度建设扎实推进,相关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实效、抓出了亮点、干出了特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实施“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最多跑一次”不仅是一项具体的改革举措,更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浙江卫生计生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导向,着力深化卫生计生行业“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好发挥这项改革的撬动作用,全力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加快打造健康中国建设省域示范区。

积极争当“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领跑者

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成效如何,要由群众说了算,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卫生计生系统是服务行业、窗口单位,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多,改革任务重、社会要求高。

我们将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本省行业实际,推动改革再深化、再完善、再落地。推进这项改革,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重点是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面,进一步推进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完善办事事项、办事指南,统一审批事项、审批标准,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证照分离”,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化、制度化水平。关键是优化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现形式,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在整合权力运行“业务流”中不断创新“信息流”、优化“审批流”,大幅提高“零上门及一次办结”覆盖率,争创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积极争当全面深化医改的排头兵

浙江是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近年来在取消以药补医、加强药品供应保障、整合城乡居民医保,以及建设智慧医疗服务体系等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亮点。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巩固扩大既有的改革基础和优势,积极培育新亮点、新特色,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重点在五项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要以“双下沉”、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要以强化政府责任、落实公立医院运营自主权和优化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结构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付标准制定和智能监管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全民医保制度。要以药品耗材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为重点,深化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要以服务、质量、费用、绩效等为重点,加快推进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务求在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积极争当健康便民惠民的实干家

把便民惠民的理念、举措和机制运用贯穿于医疗卫生服务全过程,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们要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启动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3年计划,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用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换取老百姓真真切切的体验。要紧紧围绕让群众“少跑腿”,着力推广日间病床、日间手术、日间化疗,推进多学科诊疗,实施慢病长处方,加快“共享医疗”发展,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少30天内再住院率等,缩短患者就医等待时间,尽量减少群众跑医院的次数,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要紧紧围绕让群众“就近跑”,着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完善签约制度、做强基层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分级诊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要紧紧围绕让群众“不跑腿”,发挥智慧医疗优势,大力推进预约诊疗、诊间结算、移动支付、远程会诊、检查检验结果推送等智慧医疗卫生服务,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实实在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品质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以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 奋力推进高水平健康浙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