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带领村民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我从基层来】

“当初选择回海南做大学生村官,一是想回来照顾父母,二是想真正为家乡做点事。”参加今年两会的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飘代表说。2012年夏天,陈飘放弃广州的工作,报考大学生村官。考上后被调剂到五指山市毛阳镇毛阳村。在那里,他用心用情为山区的村民谋发展,赢得大家一致称赞。

2014年3月,陈飘回到老家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担任主任助理,这下他的干劲更足了。村里环境脏乱差,陈飘就组建村干部保洁队,每天带队扫马路、搞卫生,整治村庄环境。村里基础设施不完善,陈飘就想办法引资金、聚民力,建设了8公里环村水泥路,修了水坝和水渠,建了两个深水井,还改造了20间危房……

村庄变美了,陈飘又琢磨着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我们村主要的经济作物是杧果,全村杧果种植面积约为6100亩,可是产值不高。目前村里平均每亩地年收入为5000元到6000元,一些管理不好的只有2000多元。可杧果要是管理好,每亩地是能赚一万多块钱的。”陈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围绕杧果做起了文章。

为了帮村民提升杧果日常种植管护能力,他找来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里举办培训班;为了提升杧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他带领母爸村完成了杧果商标注册认证,打造自有品牌;为了拓宽销售渠道,他积极联系电商到杧果基地实地考察,推动线上销售;为了给杧果提供标准化生产技术,确保产量和品质,他联系专业合作社与村里合作,定期派技术员实地指导。前期作为试点的果园成绩喜人,试点农户的杧果卖到每斤4元,是市场均价的两倍左右。尝到甜头、有了盼头的农户对今年的收益也更有信心了。

陈飘边说边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他刚打造的精准扶贫项目——惠农生鲜农产品配送。“今年2月2日正式上线运营,你看,客户可通过这个手机APP下订单,上面的蔬菜价格比市场上的便宜,而且从我们自有基地直接采摘,经过实验室检测农药残留、现代化加工净菜等系列流程后,再一站式配送到客户的手中。”陈飘介绍,这个项目与当地贫困户达成帮销协议,现在已有近百个会员。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陈飘做了大量调研,精心准备了多项与美丽乡村建设有关的建议。他说:“我要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和村民一起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记者 王晓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