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宁启水代表: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

3月1日,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宁启水时,他说:“这么多年来,每次刮大风、下大雨,我都担心电力设施出问题。我最想提的建议是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宁启水也是国网陕西山阳县供电公司宽坪供电所的一名电工。

宁启水服务的宽坪镇万佛山、裙子沟等村交通不便,电力设施比较落后。天气变化时,一听见电话铃声响起,他就心跳加速。

今年春节前夕,在崎岖山路上跋涉1个多小时后,宁启水来到海拔近2000米的山阳县宽坪镇裙子沟村巡查山顶配电室。以这个配电室为中心,多条高低压线路从这里辐射到远处几个山头,连接起星星点点的用户。宁启水认认真真地检查了每一个输电设备,确保这些大山深处的用户都能过好年。

宁启水说,有些农村中低压线路供电距离长,配变容量不足,电压不稳。电网改造后,偏远山村有了“动力电”,农民就可以用小型粉碎机加工粮食,客商也可以到农村投资办厂,农民脱贫致富更有动力。

宁启水也被人们称作“铁腿电工”“背篓电工”,19年来,他每年徒步行走都在3000公里以上。他常常背着抢修材料爬坡过坎,奔波在崎岖的山路上。

他的另一个建议就是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

宽坪镇金钱河上,原来有一条铁索桥。2015年桥被大风刮断后,河水浅的时候,他就蹚过去。汛期来临,他只能绕道从旁边的山路走,本来几分钟的路,要走两个小时。2017年,万佛山村和裙子沟村有4个村组修了通村路,然而其余村组的出行还是很不方便。

宁启水的背篓里除了抢修电路的装备,还有给村里留守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免费捎带的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有时候,他也为乡亲背大米、背面粉,农忙时节,背化肥也是常事。

宁启水告诉记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来自基层,一定要做好基层群众的代言人。”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宁启水代表: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