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印度专家:“一带一路”将开创中印合作发展新格局

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对于国家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在经济、政治、外交、反腐以及脱贫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如今中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全世界有目共睹。缩小贫富差距、地区均衡发展、加大社会福利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努力,是我关注的重点。同为发展中的亚洲大国,中国和印度都面临地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中国在短短五年时间内减少6800多万贫困人口,用实践证明了脱贫的决心,这对于印度的脱贫计划来说无疑是很好的借鉴。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为巴基斯坦带来了许多发展机遇。如今,中国正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规划建设六大经济走廊。作为南亚大国,印度如果加入“一带一路”的行列,相信印度的软实力也一定会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增添活力。我希望在实现经济利益的同时,中国和印度应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寻求新的合作发展模式。

过去三十年来,中国一直是印度的外交重点。莫迪政府在过去三四年中也一直强调要发展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修路、建高铁,除了经济方面的合作,中印之间还积极发展友好城市建设,印度已经有五六个城市与中国的城市达成了友好合作的共识。

我相信在所有这些成功的实践基础上,随着两国间交流的不断加强,中印之间的竞争伙伴关系将逐步转变为合作伙伴关系。

(作者: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博士/中印关系研究专家 阿毗什克·普拉达普·辛格Abhishek Pratap Singh  翻译:朱晶晶)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印度专家:“一带一路”将开创中印合作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