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甘肃深度贫困村推进精准扶贫纪实:一户一本账 各家不一样

大年初四,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覆盖了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梁山村的沟沟壑壑。

天没亮,通往村口的马路上陆续来了很多自发扫雪的村民。“这条路,我们期盼了那么多年。现在修得这么好,我们要爱护好它。”村民梁保祥说。

扫帚挥动,长五六公里的水泥路很快变得整洁,这个海拔2000米的小山村恢复了对外交通。

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全省58个贫困县中有深度贫困县23个。

梁山村是甘肃众多深度贫困村一块难啃的脱贫“硬骨头”——山大沟深,与外界少有联系;无产业支撑,无致富门路;人们习惯了吃饱肚子就行的日子,致富的信心普遍不足。

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甘肃吹响了全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提出以“铁手腕”“硬约束”破除面子工程、数据脱贫等懒政怠政障碍,把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

2017年,甘肃省全年减贫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2.97%下降到9.6%。6个片区县、13个插花县申请摘帽退出。

像梁山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面貌也开始有了变化,更重要的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逐步增强。2017年,全村的贫困户从3年前的213户,减少到了101户。

整个春节,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小明都没有休息。刚刚参加了在四川成都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大年初四,她就召集全村的党员开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我向总书记一五一十地汇报了梁山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还有存在的问题。他认真听完后问了3个问题:村里现在吃窖水的问题解决了吗?村里种的苹果都有什么品种?D级危房怎么定义?”

“解决了,现在通了自来水。”“苹果有红富士,还有花牛苹果!”“D级危房就是需要推倒重建的,C级是可以维修的。”冯小明一一作了回答。

去年,甘肃省共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4.2万户,基本消除农村D级危房;新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8530公里,20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

省领导联县包乡抓村

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对梁山村脱贫攻坚的关心和关注后,村民们沉浸在欢乐、兴奋、激动之中。“很激动,也很感动,我们还要行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力以赴脱贫致富奔小康。”村民潘喜林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说,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决战。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更加繁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向贫困发起背水一战的总攻,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冲锋在前,推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2017年,甘肃省确定了23个深度贫困县、40个深度贫困乡、3720个深度贫困村,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县乡倾斜,实施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实现特困县、特困乡省级领导“联包抓”全覆盖。

甘肃省将“一户一策”作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坚持把 “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衡量贫困人口脱贫的基准线、度量衡,要求将“精准”落实到扶贫脱贫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林铎说,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一户一个方案、一户一个策略,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步做、一针一线“绣”。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冯小明起初也不是很明白到底怎么做到精准,通过认真学习,她发现,精准扶贫就是不仅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措施也要精准,要“对症下药”“一户一策”,这样才能见到效果。

通过4年的实践,冯小明的思路得到了验证。全村共有6户贫困户依靠种植苹果树实现了稳定脱贫;有15户搞起了养殖,去年最少的一户收入2.5万元;71人通过培训拿到了技能证,有了证,外出务工每个月工资可以多拿200元到300元;有22户建起了分户式光伏发电设备,户均收入3000元。

十几天前,冯小明在村委会办公室的墙上贴上了一张新的表格,这是梁山村101户贫困户的脱贫计划。其中,52户将通过管好果园增收,33户经过培训后外出务工,2户因病致贫的通过医疗救助加上果园栽培脱贫,8户家里有大学生的享受教育资助使其毕业工作后带动家里脱贫致富,剩下6户没有劳力的主要依靠政策保障脱贫。

冯保银是最让冯小明头疼的扶贫户,不愿意出去打工,也不愿意种地,觉得苦;房子地基下陷,不管,村里帮他维修,嫌烦。

决不能“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在冯小明的劝说下,冯保银的思想逐渐有了改变,终于同意过完年后去外地打工挣钱。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