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打好产业兴城“组合拳” 五大产业助力二次创业

品茯茶、享惬意生活, 北城生活在泾河

花博会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品牌活动

泾河新城已成为大西安文化旅游新高地

菊文化艺术节展示泾河新城靓丽身影

产业兴城助力泾河新城追赶超越

夜色中的崇文塔景区

茯茶产业助推新城发展

2018年,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将不断优化营商宜居环境,持续整合地区产业、文化资源,发挥区位优势,奋力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通过大力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业、茯茶产业、物流产业、现代农业,使泾河新城成为产业之城,经济实力逐步增强。这五大产业也将如五朵金花一般,助力泾河新城通过“换道超车”实现追赶超越。加速泾河新城打造1个千亿级、3个百亿级产业聚集区,助力大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借力地缘优势打造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

泾河新城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强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升级。发展中,将进一步利用好与大西安工业走廊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研发设计与技术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节能与环保服务等产业,形成规模效益,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化方向发展,打造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并指出在产业发展规划中要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关中平原城市群追赶超越夯实产业基础。生产性服务业是产业结构高级化和经济服务化的产物,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其现代化水平,可以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引领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目前,泾河新城除乐华城、明珠国际家居新城等30余个涵盖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酒店会展、现代家居等产业的服务业项目已经落地生根外,北控电商服务产业园、新邦家产业小镇等一批新的大型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也正在积极布局。

其中,北控电商服务产业园将建设仓储配送中心、区域总部办公中心等功能区域,推动泾河新城电商服务业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和壮大;新邦家产业小镇,将规划建设有机食品综合加工产业园,打造有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有机农业产业基地;互联网金融港,则是通过互联网技术研发和创新,运用互联网平台从事汽车销售、汽车金融服务等,不断提高金融信息服务的体验和效率。

一系列大项目的落地生根,正在快速推动着泾河新城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的形成,未来产业集聚效应也将不断凸显。

强化文旅驱动

打造北城生活首选之地

产业是经济之魂。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泾河新城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深挖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聚焦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陕商文化、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等诸多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通过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迅速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文化旅游产品。短短数年之间,茯茶镇、乐华城、崇文塔景区、泾河智慧农业园、寿平民宿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景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且已经形成了泾河新城文化旅游产业的口碑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泾河新城格外注重通过文化引领实现产业的聚合发展,茯茶镇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随着茯茶镇的持续火爆,传承千年的茯茶再次在关中平原煮沸。泾河新城在建设茯茶镇的同时,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启动了茯茶产业振兴计划,将茯茶生产、研发、交易、体验、文化展示等功能统筹考量,挖掘茯茶产业潜力、带动创新创业,为产业转型注入活力。在茯茶镇专门开辟的茯茶文化产业园里,现已吸引大批茯茶企业进驻并陆续投产。茯茶博物馆、茯茶镇精品酒店也正在建设当中,一条以茯茶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正在不断延伸,并最终加速泾河新城成为茯茶的销售、集散中心,使茯茶镇成为陕西茯茶的一张名片。

乐华城国际旅游度假区作为泾河新城的龙头项目,其大项目带动作用不断凸显,目前已经形成了“乐华城·乐华欢乐世界、88℃温泉乐园”的水陆双园格局,填补了西安缺乏大型互动体验式欢乐文化项目的空白。极具历史文化内涵的崇文塔景区更是凭借“崇文尚学·博览华夏”的一塔五馆文化资源,将自身打造成人气火爆的研学旅行目的地。

与此同时,西咸黄冈实验中学泾河学校、世界商贸文化之都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落成,绿地、恒大等世界500强的纷纷入驻,为泾河新城建设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视野、现代理念和强大的资金支持,为泾河新城文化旅游商贸产业的升级换代也提供了坚实支撑。

今后,泾河新城还将围绕“一塔一点一河一湖”持续丰富新城文化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其中,将在崇文塔景区打造文化艺术广场;在大地原点打造大地原点国家地理主题公园;依托泾河打造泾河两岸生态景观带;规划新建崇文湖公园,形成“南有昆明池,北有崇文湖”的格局。

快速发展中的泾河新城,已经成为大西安乃至全省备受游客青睐的新兴旅游目的地,未来也必将成为“电视塔—钟楼—崇文塔—大地原点”大西安古都文化传承轴上的重要一环,成为生态优美、旅游产品丰富的大西安中轴线新中心,最终实现“南城休闲去秦岭,北城生活在泾河”的发展目标。

整合茯茶资源

推动茯茶产业走向世界

到泾河新城,茯茶镇一定是必游之地。一座小镇,关中民居风格的商铺鳞次栉比,来自陕西乃至丝路沿线特色小吃琳琅满目,坐下品一杯茯茶、体验一次手工制茶,让人融入传承千年的茯茶文化当中。

2015年8月,茯茶镇开园迎客。2016年7月,茯茶镇二期落成开园。2017年,茯茶镇新的文化体验项目——茯茶手筑体验园向游客开放。作为陕西特色产业小镇的代表,茯茶镇的建设,成为了陕西探索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其“创业”的机遇和“创新”的潜力巨大。在以“政府引导、产业主导、社会投资、市场运作”的模式下,茯茶镇吸引多方股权合作,大力引导村民发展当地特色农家餐饮等配套服务,让当地农民做到在家门口创业、在家门口致富;同时,茯茶镇的旅游也带动了双赵村及周边几个村的发展,村民就地转为经营户,在外打工、经商的村民陆续返乡创业。2017年,茯茶镇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如今村民的精神面貌、经济收入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截至2017年年底,茯茶镇已经聚集有正式生产许可证的茶厂商52家,其中有近30家企业入驻茯茶厂商直营一条街。目前,茯茶镇引进了9家茯茶生产企业。2019年年底工厂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茯茶3万吨,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

就是这样一块历史文化厚重的茶饼,在它的发源地泾河新城,被重新发掘。继续深挖茯茶资源,泾河新城一直在思考。2月7日,以“凝聚丝路精神·做强茯茶产业”为主题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文化与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泾河新城茯茶镇举办。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著名经济学家张宝通等1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陕西茯茶”的文化与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专家们踊跃为陕西茯茶发展建言献策。多位专家都提出建议,期待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茯茶文化和产业发展上创新发展模式,为振兴陕西茯茶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茯茶文化产业基地作出贡献。

如何把茯茶产业做深做透?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喻建宏指出,西咸新区将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做优茯茶产业,彰显茯茶丝绸之路活化石、中华养生茶和最具陕西特色消费产品的魅力。全面启动茯茶产业发展规划和经营策划,要以茯茶镇为平台,为纽带,集聚茯茶产业的发展,整合产业资源,加大茯茶科技研发。将积极推动全省茯茶产业发展,打造陕西茯茶产业联盟,形成“南有普洱·北有茯茶”的产业格局,叫响“陕西茯茶”品牌,进而成为陕西名片。

发挥交通优势

打造北部物流产业聚集区

从西安主城区一路向北,40多分钟便可抵达泾河新城,这样的区位优势让阿里“动心”,也得到了很多物流企业的青睐,一时间泾河新城的物流产业聚集效应快速凸显出来。

1月16日,泾河新城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了菜鸟智慧物流基地项目,项目将整合菜鸟网络在西北区域的各项业务,结合阿里系相关业务,汇聚仓内管理、快递、配送等国内优秀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打造四大功能板块。菜鸟智慧物流基地项目在2018年内动工,2019年天猫“双11”之前就会投入使用。届时,泾河新城将成为西安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的西北地区智慧物流枢纽中心,引入布局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仓储基地,帮助提升中西部地区的物流速度,完善产业供应链。

菜鸟-地网-投资拓展部总经理夏宇在签约时就表示:“菜鸟网络2013年成立起一直把西安作为全国八大核心枢纽节点之一,选择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也正是看中泾河新城的大西安北部的区位优势。该项目不仅会在泾河新城打造一个高科技驱动的智慧物流枢纽中心,将来庞大的市场收益也一定会对泾河新城的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产生持续的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多家大型物流项目也都在这里快速推进。其中,西部核心物流项目将打造企业总部基地、电子商务信息平台等。丰树泾河现代物流综合服务产业园运营后,将涵盖电子商务运营、高新技术产品体验等领域。

2018年,泾河新城将持续通过这些大型物流项目的引领带动,充分发挥比邻空港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仓储物流业,全力打造现代化商贸流通和仓储物流产业示范区。

深挖农业潜力

构筑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新格局

新城发展建设过程中,如何不断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使之更有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同时又能兼顾生态和谐的需求,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是泾河新城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

目前,泾河新城已被国家正式授予“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称号,10万余亩“大农业公园”规划格局基本形成。建设有“农”的都市,利用农业的自然属性,创造优良的生态环境,不仅可以满足都市居民的消费需求以及观光、休闲度假需求,而且由于高科技、信息化、生态化等特点,也能很好地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有机结合,是城市巨大的美化绿化生态系统。

经过多年的发展,泾河新城已先后引进有实力的知名涉农企业10余家,建设泾河智慧农业园、智慧采摘园、天心庄园等各类现代农业园区20余个。其中,泾河智慧农业园已成为泾河新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龙头项目。园区以花卉展示为主,主要有花雕花卉展示、果蔬采摘、生态养殖、互动游玩四大类。共分为五大功能区:花博会主展区、亲子互动体验区、特种鸡鱼售卖区、有机蔬菜售卖区、综合管理区,是集生产、展示、体验、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园区每年一度的花博会、菊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泾河新城都市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品牌活动。

除了泾河智慧农业园,泾河新城科技生态园里的冰草也是很受关注的明星产品。口味独特的冰草不但走上了人们的日常餐桌,更是出口韩国打开了国际市场。此外,荷兰花卉度假小镇项目目前也在稳步推进,建成后将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这里领略到极富异域风情的花卉美景。

未来发展中,泾河新城将继续以泾河智慧农业园、泾河科技生态园等大农业公园为引领,坚持优质、高效、高端的发展方向,集中发展一批集特色农产品生产、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构筑现代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吸引大项目落地的同时,泾河新城也在坚持抓产业、抓招商、抓双创、抓项目建设,通过快干、拼命干在追赶超越中实现“换道超车”。泾河新城也将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加大产业的引入,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持续提升综合行政审批效能建设,努力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高地。千方百计地打好产业兴城的“组合拳”,让泾河新城成为产业兴旺、经济繁荣,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的大西安新北城。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打好产业兴城“组合拳” 五大产业助力二次创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