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召开“追赶超越”推进大会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追赶超越”推进大会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快速度奋力推进2018年各项工作全面落实,3月2日,西安经开区召开“追赶超越”推进大会。会议对2017年度75家优秀企业、36名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奖励金额近1000万元。表彰范围涵盖先进制造业、军民融合、国际合作等优秀企业以及突出贡献企业家、优秀中小企业家、创新创业明星等先进个人,彰显经开区支持工业企业发展、重视招商引资、示范推进智能制造、鼓励创新创业、推进军民融合等发展理念和实现追赶超越的坚定决心。

同时,会议全面总结2017年度工作,对在吉利项目保障、招商引资、铁腕治霾、脱贫攻坚等11个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工作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经开区2017年度文明单位、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各内设机构员工,各垂直管理机构、直属国有公司、直属公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受表彰的区内企业及个人代表共450余人参会。

优秀企业的“经开荣誉”

奖励金额近1000万元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开发区发展的基石。过去一年,经开区企业表现可谓抢眼,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陕汽集团全年产销汽车18.9万辆,实现产值699亿元,同比增长53%;乐叶光伏实现产值123亿元,同比增长71%,成为全市新增的两个百亿级工业企业之一;中交西筑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拓展新业务,实现产值6.7亿元,增长77%;华天科技专注技术研发,多项产品占据高端市场,近3年年均增速超过50%,跃居国内芯片封装领域第二位;西部材料引领国家行业标准50多项,实现产值58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70%。完成企业股改5家,新三板挂牌5家。陕西君成完成25亿元直升机融资租赁业务,开创了全省先河等。

此次会议对经开区2017年度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奖励金额近1000万元。此举旨在鼓舞企业的创新热情,形成全区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在表彰大会上,经开区授予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2017年度突出贡献企业”,授予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2017年度先进制造业优秀企业”,授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2017年度服务业优秀企业”,授予西安王府井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2017年度国际合作优秀企业”,授予合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经开区质量奖”,授予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2017年度治污减霾先进单位”。同时,授予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等8个项目“2017年度优秀招商项目”,授予中节能西安国际节能环保装备示范园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2017年度优秀建设项目”, 授予西部钛业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2017年度军民融合优秀企业”。此外,还授予钟宝申等11人“2017年度突出贡献企业家”,授予顾亮等15人“2017年度优秀中小企业家”,授予王水威等10人“2017年度创新创业明星”。

大会还授予陕西燃气集团交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经开区2017年度文明单位”称号,还对2017年度重点工作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2017年度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7年,经开区紧扣“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聚力新目标,明确新任务,开辟新路径,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坚实起步,追赶超越跑出了“加速度”,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据统计,过去一年,经开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71.1亿元,增长13.4%,增速高出全市5.7个百分点,为西安市追赶超越做出了经开贡献、体现了经开担当。全年引进重点招商项目116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投资过百亿工业项目3个,特别是吉利汽车项目具有划时代意义。全年实际引进外资14.5亿美元,引进内资673.6亿元,创历史新高。全面实施中铁盾构、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重点项目64个,完成投资376.2亿元,同比增长49.6%,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4.3亿元,增长13.1%,工业投资、民间投资总量均位列全市第一。

过去一年,经开区工业引领作用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3.3亿元,增长18%,总量占全市三分之一,实现了追赶超越目标。消费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5亿元,增长19.4%,创五年来新高。

过去一年,经开区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市场创新迈出新步伐、开放发展拓展新空间。其中,466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44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4项“一次也不用跑”;在西北地区率先启用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营业执照,实现365天乘24小时不间断服务。同时,在自贸区率先实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19项事项联办”;形成企业出口信用促进平台、金融创新试验区等7项创新案例;成功举办“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西安创业大街开街,构建“5分钟创业生态圈”实现“24小时创业不打烊”,成为全国双创风向标;实施“12345”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兵器基地纳入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首批试点单位。此外,规划“一带一路”中外合作产业园,加快推进“经开产能”走向国际;支持陕汽集团、隆基绿能在哈萨克斯坦、伊朗、马来西亚等国家投资设厂等。

过去一年,经开区着力扮绿、扮美、扮亮城市,整洁、生态、现代的城市画卷向市民展开,赢得了好口碑。打通开元路等5条断头路,完成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新增、提升绿化面积60.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4.6万平方米,新建和提升改造星级公厕83所等。

过去一年,经开区围绕破解民生“九难”,更加注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用心用情用力真扶贫,抓好蓝田县三官庙镇15个村、200户贫困户帮扶任务,全年投入870多万元,形成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帮扶引领、自主发展多点着力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制定了铁腕治霾“1+1+6”组合方案,建立240余人的网格体系,全年实现优良天数156天。经开三小、二幼等3所公办学校建成开学,中心区3所新建学校统筹推进。

来源: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经开区召开“追赶超越”推进大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