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建设数字“一带一路”需更多信息通信技术综合服务商助力

数字信息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完善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与数字网络服务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最终打造成数字“一带一路”。

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而构建数字“一带一路”,离不开信息通信技术(ICT)企业的参与。

在此大背景下,很多通信技术公司开始借势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完成了从网络运营商到ICT综合信息服务商的成功转型。

中企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企通信)就是其中之一。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企通信联合母公司中信国际电讯CPC作为首批在多个沿线国家布置了服务据点的ICT管理服务供应商,凭借一站式资源和高品质服务为走向国际市场的企业赋能,帮助企业在“一带一路”利好下,走得更快、更稳。

“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国及沿线国家企业“走出去”,但企业“走出去”,需要全球化的视野,也更需要当地化的信息通信服务。

中企通信云计算与信息安全产品部经理詹东东表示,中企通信有着可靠的技术及客户服务经验,其母公司中信国际电讯CPC也有强大的覆盖资源,这就增强了其国际化的运营实力。

詹东东介绍,中企通信主要优势在于:网络方面,提供网络节点已覆盖中国60个地区,并通过合作伙伴通达全球,可满足客户对网络资源覆盖以及对业务系统访问的实时性要求;运维方面,与合作伙伴整合先进技术与客户资源,由专家团队提供7×24小时全面监控与及时运维;架构方面,推出了SmartCLOUD云计算服务,其云端架构的计算、数据存储以及网络端的加速不断升级。

“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中企通信都有充分资源、实力与经验可以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弹性高效且安全无忧的配置,来应对业务挑战。”詹东东说。

数字“一带一路”建设,为通信产业链上的国企民企提供了巨大市场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规划明确:加强设施联通,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推动新兴产业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为通信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数字丝绸之路合作成果丰硕,一大批重要项目陆续落地,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商务部数据显示,仅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983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直接投资124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135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实际投资50亿美元,新设立企业3500多家。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研究课题组估算,从2016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意投资需求至少达10.6万亿美元。

对于中企通信等企业而言,针对“走出去”企业的需求痛点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包括信息化数据的集中同步、数据外包等显得意义重大。

目前中企通信在汽车、品牌连锁等垂直行业有丰富的积累,例如在汽车行业,中企通信的解决方案涉及了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环节。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更多的垂直行业也将释放上云等ICT需求。中企通信在汽车、零售等领域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拓展市场树立了标杆。

中企通信销售总经理高力衡表示,目前“走出去”的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有网络部署和数据系统支撑的需求,如果在当地重新寻找合作商,沟通和时间成本比较大,此时中企通信等企业的差异化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王庆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建设数字“一带一路”需更多信息通信技术综合服务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