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国侨办大型慰侨演出轰动马尼拉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国侨办大型慰侨演出轰动马尼拉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江岩副会长致辞。中新社 关向东 摄

4日晚,年近八旬的菲律宾《世界日报》社社长陈华嶽与夫人赵瑞桂,牵着手走进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PICC),观看由国务院侨办、中国驻菲大使馆、菲华各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国务院侨办春节慰侨大型文艺晚会。当天,有3000多菲华各界人士以及马尼拉市民观看演出,现场掌声阵阵。

“这些年演出越来越好看,舞台装置和演员训练非常棒,中华文化演出了国际水准。”讲着一口流利华语的赵瑞桂,祖籍广东,出生在菲律宾,“我们家族很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我和先生当年读的就是侨中,现在也让我们的孙辈多多接触中华文化。”

参与主办本次演出的菲华各界联合会是当地著名的华社,主席蔡志河从70年代中菲建交起,就热心参与菲中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蔡志河告诉记者,这次“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来菲律宾慰侨,在马尼拉引起轰动,3000张演出票供不应求。今天现场不仅有菲华老一代,也有菲华年轻人,还有菲律宾人。“菲中友谊是扎根在两国人民间的。”

菲律宾人CHAT和她的德国先生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剧场,她拿着节目单逐个问演出内容。“我已经学习汉语500多个小时了,中文名字叫做美丽,是老师给取的。我们已经去过中国8次,特别喜欢敦煌莫高窟。”当舞蹈《贵妃醉酒》和排箫独奏演出时,美丽特别兴奋:“太喜欢中华文化了。”

22岁的旅菲新华人江女士,刚生孩子两个月,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IPCC。担心演出音响影响孩子,她就在场外大厅抱着孩子“听演出”。当前线歌舞团朱虹的《橄榄树》歌声飘出来,这位年轻的母亲落泪了。

当晚,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罗计也应邀观看演出。他致辞表示:今晚与菲律宾的邻居中国一起欢度春节,这可是个好的兆头!希望我们一起迎来菲中友谊的春天,令菲中的友好关系更加牢固。

率团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江岩致辞说,在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之际,很高兴能在马尼拉给广大华侨、华人拜年!菲律宾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菲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长期以来,旅居菲律宾的华侨华人,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爱好和平,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风雨同舟,结下深厚友谊,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中菲两国友好交往,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晚,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前线文工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中国杂技团、中国联合大学等中国著名演出团体的演员们,演出了十五个精彩节目。图为中国歌剧舞剧院表演的舞蹈《贵妃醉酒》。中新社 关向东 摄

当晚,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前线文工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中国杂技团等著名演出团体的演员们,演出了十五个精彩节目。

据悉,“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亚洲团,今年春节一过即出发,先后前往泰国、马来西亚演出,菲律宾是亚洲团慰问演出的最后一站,马尼拉和宿务各演一场。(记者 关向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国侨办大型慰侨演出轰动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