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2018年艺术品市场:在消费升级中寻求突破和发展

近日,在伦敦苏富比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拍卖会上,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作品《戴贝雷帽、穿格子裙的女子(玛莉·德雷莎·沃特)》拍得了约6900万美元的高价,为2018年全球高端艺术品市场迎来开门红。经典作品如此受市场欢迎,提振了全球艺术品市场今年的发展信心。

谈及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绕不开中国市场。据Artprice发布的《2017全球艺术市场年度报告》,2017年中国仍然稳居全球艺术品市场第一的位置,成交额达51亿美元,占全球总额34.2%。

拍卖市场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升级

今年2月,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7秋》(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从多层次、多方面对2017年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进行了深度剖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境内艺术品拍卖成交数量为184002件,同比下降0.86%,成交额约为642.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4.88%。其中,2017年秋,中国境内艺术品拍卖成交数量为98722件,同比下降3.9%,成交额则达到了383.16亿元人民币,为近5年最高,同比增长36.8%。

《报告》分析指出,2017年的整体拍卖结果表明国内各大拍卖公司“缩量增质”策略取得了实际成效,高质量的拍品浮现市场,并且逐渐受到广大藏家的认可。整体来说,2017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和经济发展大环境一样,呈现出稳中有进基础上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发展趋势。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认为,2017年除了体量和声势之外,更加令人欣慰的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国际化进程上的迈进,主要体现在企业运营逐步规范、经营模式大胆创新、财务数据逐年健康、特色业务持续出现、国际资源加大引入、人才素质迅速提升等方面,这也是未来整个行业更应关注和推动的。

在稳中有进的发展过程中,艺术品市场经营模式的创新步伐也从未停止。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和正式实施了《网络拍卖规程》,在政策和相关部门的正确引导下,网络拍卖作为“艺术品+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行业经营新模式迎来了春天。据《佳士得2017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统计,2017年佳士得网上拍卖成交总额达5590万英镑,增长12%,足以说明2017年佳士得客户对网上拍卖的兴趣日益增加。网上拍卖也成为佳士得吸纳新买家的主要渠道,在2017年佳士得举办的多场拍卖会中,新买家占所有买家的31%,来自新买家的成交额亦增加26%。

艺术品电商积极拓展发展空间

为了适应“互联网+”的时代发展趋势以及艺术品市场在经营模式创新方面的需求,在佳士得、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知名拍卖公司纷纷试水艺术品网络拍卖的同时,艺术品电商近几年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逐渐发展壮大。总体来看,目前国内的艺术品电商以艺术品综合类电商平台、艺术品专业类电商平台、综合性电商平台中的艺术频道以及艺术品移动电商四大类为主,其运营业务基本涵盖艺术品创作、宣传、销售等各个环节。

以博宝艺术网旗下的艺术品消费平台“艺品万家”为例,该消费平台自2016年上线起就积极探索艺术品电商的发展新模式,截至2017年12月底,艺品万家共售出71万幅作品,上线一周年销售总额达1.7亿元。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经突破470万人,签约艺术家超过2万名,在库书画类艺术品多达300万幅,加入平台的艺术品经纪人也有近5000人。

“艺术品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作品的真假鉴别难度大。艺品万家凭借海量的签约艺术家资源、各类美术家协会及机构入驻,希望能从源头上保证书画作品之真;另外,在销售作品时利用互联网打破文化地域限制,扩大艺术家知名度及其作品的认知度。”博宝艺术网CEO甄乐表示,除了在鉴别真伪、保证作品质量以及帮助艺术家成长方面做出努力之外,艺品万家也对画廊、装裱店、物流企业等进行了资源整合,推出艺术品经纪人模式,力争将闲置资源转化为有效可用的资源。

在消费升级中寻求突破和发展

无论是拍卖市场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升级,还是艺术品电商不断拓展发展规模和空间,如果从社会发展大背景来观察,不难发现其背后的主导因素是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文化消费需求持续上涨和文化消费转型升级。可以预见,2018年艺术品市场也将在文化消费转型升级中继续寻求突破和发展。

在传统艺术品拍卖领域,据《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数据分析报告》,2017年中国高净值人群达197万,可投资规模约65万亿元。报告发现,高净值人群在资产配置方面有几个显著特点,包括更注重财富保值,更注重品质生活和风险隔离等。此外,酒庄、艺术品等新兴乃至另类投资品种在高净值人群中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高净值人群的快速增长加上近几年企业美术馆的涌现及收藏热潮,使2018年艺术市场繁荣发展态势更加明朗。

相较于传统艺术品拍卖的高门槛,艺术品电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显然更具吸引力,加上大众的文化消费意识经多年培育后不断增强,购买文化产品和艺术品的意愿也在提高。今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的相关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2086元,增幅超过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幅。

“大众精神需求的不断增加给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甄乐说,希望通过艺品万家能让大众拥有收藏、欣赏艺术作品的新渠道,也让艺术家最大化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丰富和完善中国文化艺术品行业的交易机制,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满足大众文化消费需求等方面,贡献微薄之力。(友 夏)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018年艺术品市场:在消费升级中寻求突破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