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加快发展戈壁农业强力助推产业兴旺

甘肃省自然条件严酷,水资源长期短缺,农业生产条件先天不足。对此,甘肃提出要推动戈壁农业建设,引领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发展区域布局。

戈壁农业成为甘肃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创新,与传统耕地农业相比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出高效等明显优势,对于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打造农业新的增长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能够最大化增加土地资源。戈壁农业利用戈壁荒漠资源,以高效节能日光温室为载体,集成应用现代设施农业先进技术,发展设施优质蔬菜及瓜果等特色农产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业态。二是能够全面发挥潜在的优势。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光热资源充沛、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戈壁荒漠远离城市污染源,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出高效等明显优势。三是能够最大的优化产业结构。随着我国东南部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国家蔬菜产业的重心逐步由东南沿海向工业化污染较轻的西北优势区转移,甘肃省也列入了农业部西北内陆出口蔬菜重点生产区域和西北温带干旱及青藏高原区设施蔬菜重点区域。四是能够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戈壁农业通过采用现代农业工程技术,节水技术与材料技术等最新成果,不断提高农业从业者的素质,从而显著提高农民收入。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加快发展戈壁农业强力助推产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