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来自陕西省代表委员的心声:幸福靠奋斗而来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催人奋进的话语,重申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激励着我们再次出发,用奋斗成就伟大梦想,靠奋斗夺取新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脚踏实地、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低调务实埋头干,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王树国代表: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半个多世纪来,西安交大的建设者用辛勤的实践,在三秦大地上熔铸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奋勇前进。

“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元旦,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献词中,再次为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点赞,让交大人倍感振奋。提及于此,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告诉记者,西迁精神反映了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勇于把国家、民族发展命运担在肩上,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可贵精神和担当作为。

步入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王树国表示,西安交大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校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主导思想,并付诸实践——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他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引领交大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的又一创新举措。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西安交大将继续牢牢扎根祖国西部,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勇于扛起高等教育改革排头兵这面大旗,为国家建设、西部发展作出西安交大人新的贡献。

石光银代表:34年治沙奋斗让群众共享成果

来自定边县定边镇十里沙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石光银是全国治沙英雄。他带领当地群众以坚强的意志创造了人进沙退的人间奇迹,为我国生态建设在国际上争得荣誉作出了突出贡献。

“要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干事,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站稳脚跟。我从1984年开始植树治沙,当时我就想,如果把这件事干好了,这辈子就没白活。”石光银说,当时的情形就是“沙撵人、人躲沙”,但他和当地群众并没有被吓倒。他们成立公司、探索治沙路径,在毛乌素沙地南缘营造了百余公里长的绿色屏障,最终把当地的荒漠变为绿洲。

“当时没有吃苦精神,没有实干精神,就坚持不下去。就像农民种地,怕吃苦就种不好地,就没有效益。”石光银说,治沙不但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还为群众带来经济收益。“现在,我们村的种植业、养殖业快速发展,人均纯收入超过了3万元,这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石光银说:“进入新时代,我们将继续发扬治沙精神,保持那种劲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旅游等产业,埋头苦干、奋发有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梅委员:“梅”花香自苦寒来

因出演眉户现代戏《留下真情》《迟开的玫瑰》,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荣获二度中国戏剧梅花奖。不仅如此,她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位二度文华表演奖、二度白玉兰奖获得者。

“梅”花香自苦寒来。荣誉的背后是李梅艰辛的奋斗足迹。“我11岁考入省戏曲研究院演员训练班,12岁初次登台,13岁站上舞台中央,14岁扮演戏中主要角色,15岁成为主演……”说起自己的舞台生涯,李梅滔滔不绝。如今,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在那些充满欢笑与泪水、收获与失败的日子里,她练就了一身文武兼备的扎实基本功,为以后的艺术之路打下了基础。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青春最难忘。“二度梅”的荣誉背后,注定有着执着的信念、艰辛的付出和奋斗的历程。

成功没有止境,奋斗永无止步。勤学苦练、敢于创新成就了过去的自己。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从事表演艺术30多年的李梅,为了探寻艺术的更高境界,仍虚心向名家请教、向他人学习,力争提高表演水平,为古老戏曲传承作出新贡献。

赵明翠代表:一路坚守为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石泉县分公司的一名乡村邮递员。她在山高人稀、交通不便的环境里,一干就是20多年,风雨无阻。对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赵明翠感受颇深:“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奋斗这么多年,自己与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每天,赵明翠翻越山岭、跨过江河,只为及时把信件和报纸送到老乡们的手中。“谢谢,辛苦你了!”乡亲们的朴实语言对她来说就是最大的褒奖,让她觉得温馨幸福。

赵明翠清晰地记得,刚走上工作岗位时,走的是羊肠小道,完成一次投递任务,常常需要两三天时间,有时还要在乡亲们家借宿。后来,这些羊肠小道逐渐变成了越来越宽的水泥路,投递也从靠双脚走路变成骑自行车,再到骑摩托车。坚守和奋斗不仅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也让她得到了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赵明翠也见证了乡亲们通过奋斗收获的美好生活。赵明翠坚信,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取得的,唯有通过艰辛努力得到的幸福才最为甜蜜和持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来自陕西省代表委员的心声:幸福靠奋斗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