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徐悲鸿长孙回忆祖父:倾尽一生献于艺术

“我的祖父一生节衣缩食,心愿是想要成立一个美术馆,把所有的收藏全部放在馆里。58年,他把自己的一生给了艺术,留给后人。”中国现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的长孙徐小阳4日在上海图书馆上图讲座深情回忆自己的祖父徐悲鸿。

以画奔马享名于世的徐悲鸿,所作国画彩墨浑成,擅长人物、走兽、花鸟,主张现实主义,强调国画改革融入西画技法,被称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徐悲鸿自幼跟随父亲研习书画,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少年时便辗转多地,虽日子清苦,却也丰富了他的阅历,开拓了艺术视野。

在徐小阳看来,祖父徐悲鸿的一生是奔波又励志的一生。20岁到上海闯荡时,祖父经历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也获得了人生中最大的机遇,上海是祖父艺术上的一块“福地”。

1916年,上海哈同花园女主人四处征稿传说中的“文字始祖”仓颉的画像,徐悲鸿花了几天时间创作了一幅《仓颉半身像》,最终顺利入选。走进哈同花园,是徐悲鸿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机会。在这里,徐悲鸿的作品及艺术理念第一次被社会公众了解和青睐;也是在这里,徐悲鸿结识了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恩师——康有为。在康有为的嘱托下,徐悲鸿以改良中国画为己任,后又出国留学研习西方美术技法,确定了自己美术上“写实风格”的艺术思想。

在国外学有所成后,徐悲鸿在投身美术教育事业的同时,还有感于民族危亡的国内形势,辗转各界以行动支持民族抗战。1941年,徐悲鸿由印度回国,途径吉隆坡等地时举办画展,并将几年来卖画所得近10万元美金全数捐出用于抗战救灾。著名的《奔马图》便是徐悲鸿在1941年所画,画幅右侧有题词“辛巳八月十日第二次长沙会战,忧心如焚,或者仍有前次之结果之。企予望之。”

1953年9月26日,徐悲鸿病逝。按照徐悲鸿的愿望,夫人廖静文将其作品1200余件,一生节衣缩食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及近代著名书画家的作品1200余件,图书、画册、碑帖等1万余件,全数捐献给国家。

“祖父一辈子所有的钱都花在收藏上了,最后倾家裸捐,把家里的四合院也捐了。”徐小阳说,“祖父真正的艺术成就都放在了纪念馆里,他把自己的一生给了艺术,留给后人。”(作者 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徐悲鸿长孙回忆祖父:倾尽一生献于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