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带着“鎏金铜蚕”上两会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都会有不少代表带来不同地域富有特色的物品,或用以见证发展变化,或用以诠释行业内涵,或用以表达民意和心情……

赵明翠代表展示纪念封和明信片。 任虎鹏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的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就带来了“丝路金蚕”的纪念封和“汉·鎏金铜蚕”的明信片,这不仅是因为她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石泉县分公司乡邮投递员,更因为她来自“鎏金铜蚕”的故乡石泉。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等,见证了这段历史。”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让“鎏金铜蚕”惊艳了世界,也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

“汉·鎏金铜蚕”明信片。 任虎鹏摄

“鎏金铜蚕”1984年在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出土,为西汉时代物品,属于国家一级文物。石泉自古养蚕业就很兴盛,至汉代达到高峰,丝织品不仅畅销国内,还经丝绸之路行销西亚、中亚和欧洲。“鎏金铜蚕”是汉代养蚕缫丝兴盛的代表文物,也是汉水流域丝绸文化渊源的标志。赵明翠代表说:“我为家乡石泉有这样见证历史的文物而骄傲,也为安康悠久的养蚕历史自豪。希望通过纪念封和明信片,让更多人了解鎏金铜蚕,了解中国文化。”

“丝路金蚕”纪念封。 任虎鹏摄

“丝路金蚕”纪念封正面印有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图案,上面是醒目的“鎏金铜蚕”,贴着印有“一带一路 共赢发展”图案和“鎏金铜蚕”的两联张邮票;背面是“丝路金蚕”的简介。明信片正面“汉·鎏金铜蚕”的背景图案是古人养蚕纺纱的场景,上下分别是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图案,“鎏金铜蚕”醒目地呈现其间;背面同样贴着印有“一带一路 共赢发展”图案和“鎏金铜蚕”的两联张邮票。

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表示,“鎏金铜蚕”是安康作为丝绸之路“丝绸”源头的重要证明,西汉时期被作为种桑养蚕的奖励,史书记载的较多,但目前只发现了这唯一一个。以此为契机形成品牌效应,对推动陕西省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推动安康更快、更多、更深地融合“一带一路”发展,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鎏金铜蚕”,以便更深地理解“一带一路”开放共享的理念。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带着“鎏金铜蚕”上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