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宝鸡警犬庆元宵个个都是明星

摘要:近年来,宝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建立完善了命案、系列案件警犬同步上案机制,警犬技术主导破获了一大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要案件。

中国网讯(马爱萍 通讯员胡骥)受陕西宝鸡市公安局政治处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做客宝鸡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观看采访了宝鸡警犬庆狗年元宵节的系列表演,没想到今年演出阵容不一般,个个都是明星。

图片7

图片8

安保参战到哪里?它们不会说,却让公安民警很羡慕

宝鸡警犬参战大型活动安保,它们到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4年世界佛教徒联谊大会、2014年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6年郑州“上合会议”、2017年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世界级、国家级大型活动安保任务。仅2017年就参加地市级以上安保活动253犬次,警犬查获违禁品926件,及时排除了不安全隐患,受到了各级领导及活动举办方的高度称赞。

图片12

破过哪些大案?它们不言语,但从没有丢弃过忠诚

近年来,宝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建立完善了命案、系列案件警犬同步上案机制,警犬技术主导破获了一大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要案件。警犬先后在金台、渭滨、陈仓、眉县、陇县、岐山、凤翔、扶风、干阳等县区破获命案,行踪遍及宝鸡各地,甚至多次协助外地市公安机关屡破大案,是公安民警最忠诚的战友。

图片14

得过哪些荣誉?民警很自豪,它们是陕西公安的精英战队

他们连续4年获得全省先进单位,2014年获得陕西省警犬技术大比武团体第二,单项第一1人次,单项第二3人次;荣获2015年公安部南昌片区刑侦用犬考核第一名,被评为实战示范点;2017年在陕西省警犬技术刑侦团队比武,获团体第一,两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二名。2017年6月21日在宝鸡举办的全省公安警犬反恐处突侦查防控演练比赛,获得团体第一。他们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嘉奖1次。荣立公安部警犬使用标兵5人次,荣立2等功2人次,荣立三等功7人次。“王子”、“沧海”等多条警犬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称号。

宝鸡警犬基地2017年上半年建成陕西省公安厅警犬基地宝鸡繁育训练中心,目前种犬11头,繁育工作已经开展。

图片13

警犬队伍如何?它们兵种齐全,在打击防范中强势出击

目前,宝鸡全市公安机关有工作犬200头左右,训导员133名,在编民警与警用工作犬的比例高达19:1,超过了公安部提出的50:1的规定标准。设有市、县两级警犬队伍,市局设有警犬基地,各县分局、消防支队设警犬中队。形成了“全市一体、科学规范、归口管理、统一调配、运转高效、实战一流”的工作格局。拟定了“一所一犬、一队一犬、一卡一犬、一格一犬”的工作思路,在全省率先启动“百犬工程”建设。

警犬7个“兵种”:德国牧羊犬(擅长追踪、鉴别、防暴)、马里努阿犬(擅长追踪、鉴别、防暴、搜毒、搜爆)、罗威那犬(擅长防暴、巡逻)、罗杜杂犬(擅长防暴、巡逻、搜毒、搜爆)、昆明犬(擅长追踪、鉴别、防暴)、拉布拉多犬(擅长搜毒、搜爆)、史宾格犬(擅长搜毒、搜爆)。

专业用途8种:治安巡逻(防暴)、刑事侦查(追踪、鉴别、搜索、搜捕、搜毒、搜爆)、消防搜救。

图片15

出现在哪里?它们如影随形,每时每刻都在守护着社会的平安

刑事侦查犬以人体气味嗅源或几种常见的毒品、炸药特定气味为依据,追踪、鉴别、搜毒、搜爆等方式破获各类刑事案件。

治安防范犬在城区主要街道、易发案地区、学校周边、车站、广场等重点地域坚持常态化、动态化、网格化巡逻。每周不少于3次,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使城镇和农村街面违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年年上升,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三满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