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凤翔社火闹元宵 年味十足嗨翻天

摘要:3月2日一大早,陕西省宝鸡市的凤翔县,人流如织,沸反盈天。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的城乡群众齐聚这里,翘首期盼,等待着该县“宣传十九大• 奋力铸辉煌”元宵节社火游演活动精彩上演。

中国网讯(马爱萍 通讯员李志红)喧天的锣鼓敲起来,欢腾的社火耍起来。3月2日一大早,陕西省宝鸡市的凤翔县,人流如织,沸反盈天。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的城乡群众齐聚这里,翘首期盼,等待着该县“宣传十九大• 奋力铸辉煌”元宵节社火游演活动精彩上演。   

图片1

上午10时,社火游演队伍犹如一条开闸的彩色河流,沿着长青路、西大街、东大街、东湖路、南环路,在锣鼓、礼炮的轮番交替声中,在花车、人群的簇拥中扑面而来。40辆华美的主题炫彩花车、80个设计精美的发展成就展板穿梭其中。

图片2

在教体系统三百面彩旗引领下,横水镇尹稼坞锣鼓队率先进入观众眼帘,震天的“十样锦”锣鼓响彻云霄。紧随其后的陈村镇东街社火、田家庄大原社火、柳林亭子头高芯社火、范家寨韦家堡社火和南指挥白家凹锣鼓队依次登场,社火游演也进入了高潮部分。游演的社火中,高芯社火、车社火等独具匠心、造型各异,舞龙飞腾跳跃,嘴里吐射着火花,舞狮队则上演扑跌、登高、朝拜等技巧,旱船、竹马、腰鼓、扇子舞等10多个方阵的演员们踏着音乐的节拍,欢快地敲着、扭着,争奇斗艳,舞出了群众的幸福心声,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3

现场群众都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欢乐的瞬间,纷纷转发朋友圈晒凤翔的社火和浓浓的年味。“社火表现的是一种年味,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今天的社火聊咋咧,这才叫过年呢!”观看社火表演的城关镇村民李红亮说。常年在外地工作的他今年准备在家乡创业,听说正月十五有社火,他早早带着一家人聚在东大街观看社火表演。他说,“家乡这两年的变化非常大,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点赞!”

据悉,今年的凤翔社火规模宏大,主要有高芯社火、车社火,游龙舞狮、旱船、竹马、腰鼓、扇子舞,再配以旗林、锣鼓队、彩车等,形成蔚为壮观的场面,共有来自该县机关单位、镇村的7个单位的2600多人参加了游演,吸引了近15万群众驻足观看。

热闹喜庆的社火表演把迎春的热烈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为全县人民群众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视觉盛宴,充分展现了凤翔广大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结合让群众体验了一把实实足足的年味,红红火火的社火闹红了雍城,敲开了通往春天的“大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