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东南亚妈祖宫庙重走“海丝路”回“娘家”

由新加坡万天府宫主蔡亚桦率领的妈祖信众一行42人,3月1日再次回到“娘家”——“妈祖故里”福建莆田市湄洲岛妈祖祖庙,拜妈祖进香祈福。

这是新加坡万天府连续第三年回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湄洲祖庙董事会方面告诉中新社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东南亚妈祖宫庙纷纷重走“海丝路”,来祖庙谒祖进香,仅2017年湄洲岛就迎来100多个东南亚妈祖宫庙进香团。

当天,在厦门市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蔡马勇的陪同下,远道而来的新加坡万天府进香团在祖庙正殿向妈祖行庄严的三献礼仪式,并与湄洲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进行交流。

新加坡万天府与湄洲祖庙关系密切,联谊频繁。该宫庙不仅连续三年组团恭请妈祖回祖庙交流,而且在去年举行的“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中新妈祖文化活动周和“湄洲妈祖巡游台湾”两大民间妈祖文化大型交流活动中,组织妈祖信众参与,还专门为湄洲妈祖打造纪念品挂脰。

近年来,妈祖文化不断传播和弘扬,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妈祖信众不时组团回湄洲祖庙谒祖进香,进行文化交流。据林金榜透露,湄洲祖庙近日又收到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马六甲兴安会馆、马来西亚柔佛州林氏宗亲会和菲律宾慈航禅寺等多个东南亚进香团的拜访函。

妈祖,相传名叫林默,又称默娘,诞生于宋朝初年,因其救世济人、泽被一方,在中国东南沿海乃至东南亚等地区被尊奉为“海上保护神”“护航女神”等。妈祖文化也成为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千百年来随着华侨华人的脚步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如今,“妈祖信俗”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球妈祖宫庙有上万座,其中马来西亚有150多处,新加坡有50多处。 (林群华)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东南亚妈祖宫庙重走“海丝路”回“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