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法制日报:互联网+医疗要有规矩

要让互联网医疗能更好发挥利民惠民的作用,为老百姓求医问药提供更多便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能让互联网医疗野蛮生长

药品零售表面波澜不惊,现状却乱云堆叠。眼下,药品零售企业的自我“松绑”和监管部门的“收紧”又迎头撞上。食药监总局近日提出我国不能放开网售处方药。处方药违规零售却开疆拓土,从网络扩展到手机APP,让监管更加挠头(3月1日《北京日报》)。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3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的通知》中则规定,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通过药品交易网站只能销售非处方药,一律不得在网站交易相关页面展示和销售处方药。

如今处方药违规零售却较为普遍,比如现在很多售药APP、医药020平台都在明目张胆地销售处方药,不少处方药在平台的展示中甚至还没有标明“处方药”。还有一些人通过微信、QQ、微博等进行兜售。曾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用药不当而住院治疗,19万人因此死亡。在没有互联网+医疗的时代,很多人用药不当还只是因为不懂非处方药知识而进行自我药疗。现在医疗行业进入“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APP、网络社交工具销售处方药,隐蔽性更强、更难监管,也就更让人担忧。

处方药是进行特殊管制的药品,用药不当很可能对人的身体造成极大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实体药店尚不能违反规定随意销售处方药,一些网络售药APP却无视法律禁令,随意销售处方药,这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健康开玩笑,无异于谋财害命。

网络售药APP之所以会如此胆大妄为,主要还是监管乏力所致。食药监部门目前只是定期对网络售药APP进行阶段性检查,网上信息多、平台多、药品种类多等,无疑让监管部门疲于应对。众多售药平台公开售卖处方药,可见积弊已深,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了。笔者认为,需要猛药去疴,该关停关停,要加强监管力度,形成常态化执法机制,加大惩处力度及增加违法成本。

当然,也要鼓励平台创新,不妨考虑支持网络售药APP建立健全开具处方的医疗系统。此外,还要划清相关各方权责,建立方便医院、患者和线上线下药店运转的处方共享平台,探索线上电商的医保支付模式,将更多零售药店纳入医保等。相信只有疏堵结合,才能对互联网医疗进行有效规范。

要让互联网医疗能更好发挥利民惠民的作用,为老百姓求医问药提供更多便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能让互联网医疗野蛮生长,否则其不仅无助于推进医药行业更“接地气”,反倒让医药领域变得更加无序与混乱。相信让线上平台具备更多功能,在正常轨道内健康有序地发展,才能更好地为民众提供服务。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法制日报:互联网+医疗要有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