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振兴乡村的“公开课”

由中宣部理论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制作的6集通俗理论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第二季《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2月26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不少观众看后认为,该片堪称一部振兴乡村的“公开课”。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影片中大量优美的田园诗描绘出一个和谐自然、生机勃勃的世界。乡村历来是文人墨客情之所系,也是国家发展建设的基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建设”寄托着全国人民的期待与祝福,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黄发垂髫,怡然自乐,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绘的世外桃源在众人的智慧下,将在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成为现实。

第二季《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以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主线,全国顶尖“三农”专家齐聚一堂,通过互动问答、典型展示等方式,宣讲“三农”政策,倾听农民心声,现场解疑释惑,使乡村振兴战略讲得明、听得懂、可感知、有味道。

六集节目分别选取了六个有代表性的村庄作为录制场地,在田间地头利用村民空余时间进行宣讲。除了宣讲专家,节目组还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典型村庄代表参与录制,其中有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导过的村庄代表,也有安徽小岗村等中国农村发展的代表村。全国二十多个具有代表性的村庄负责人现场对话,反映了我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面貌。

乡村振兴,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乡村青年说”环节因此尤为亮眼。这一环节每集邀请一位返乡下乡青年代表结合自身感受进行演说,鼓舞更多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嫁给农村事业的美女海归饶胜男、从白领变身村姑的农创客孙灵娟……一个个青年代表现身说法,讲述青年人在农村的机遇和挑战,这些有血有肉的故事把抽象的理论和鲜活的生活结合起来,打动人心。

考虑到节目在正月期间播出,每集节目开头都设置了比较喜庆的农村特色文艺表演来活跃现场、烘托氛围,舞狮表演、鱼灯舞、板凳龙、跳竹马、非遗项目草塔抖狮等一系列文艺表演展现了乡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也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让观众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领会乡村建设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这部6集系列短片,尽管每集时间只有28分钟,但自始至终都围绕着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的20字方针展开,重点明确,环环相扣,信息量极大。专家与农民朋友们在农村现场的互动交流是这一系列专题节目的重要亮点。它集中体现在专家讲解相关政策与理论的通俗化和形象化,让农民朋友能理解,能对话,能体悟。而农民朋友从自身农村实际出发的现场提问,反映了乡村基层干部与群众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其实施的关切和参与热情。这一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认为,把中央文件精神通过生动活泼的影视手段予以拍摄、编排和传播,不仅很有意义,而且有看点,这种做法值得推崇。

这场面向大众的振兴乡村的“公开课”恰如一场春雨滋润了人民群众关心和发展乡村的渴望,只有真正了解了乡村,才能调动大家劲往一处使,众人拾柴火焰高,把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振兴乡村的“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