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迎来硬约束 错配风险将逐步消弭

昨日,保监会发布资产负债管理有关监管规则,自发文之日起试运行,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进行“硬约束”。保监会将通过这套统一的行业标准,为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情况“打分”,并对不同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是保险公司一项基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此前各家公司管理情况参差不齐,多数公司处于资产负债“两张皮”的情况,暗藏期限错配、利差损、流动性风险隐患。新规的发布,有助于弥补监管短板,促使保险公司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从源头上逐步化解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引导保险回归主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监管规则发布

保监会昨日正式发布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第1~5号(下称“新规”),建立了行业统一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体系,涵盖能力评估与量化评估,从资产负债管理架构、流程工具,到各种监管指标、压力测试,以及评分方法都给出了明确定义。

新规中,1~2号对应财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和量化评估规则;3~4号为人身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和量化评估规则;5号为资产负债管理报告内容。

据介绍,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估规则中的定量评估部分,主要是通过具体指标的定量计算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及其影响进行评分;能力评估部分主要是从公司组织架构、流程控制、模型工具、绩效考核和定期报告五个方面定性评估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这两项评分决定综合评分,保监会将依据综合评分结果,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奖优罚劣”。保监会称,新规在试运行期间,暂不对各保险公司的评级结果采取监管措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套新规的制定,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充分考虑了国内保险行业的实际情况,在发布前开展了多轮全行业前期调研以及测试。新规正式发布,意味着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由“软约束”强化为“硬约束”。

解决资产负债“两张皮”

监管之所以对资产负债管理做硬性规范和要求,源于保险公司的内在需求以及现实的紧迫性。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资产负债管理是风险防范的核心,保险公司也是如此。不过长期以来,保险特别是寿险存在负债评估的复杂性,加之各家公司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重视程度、发展水平、管理方法等存在较大差异,行业没有形成统一的资产负债管理规则和标准。

同时,目前保险业只有个别公司做到了资产负债匹配,对于绝大多数公司来说,资产端和负债端还是“两张皮”的状况。

具体有几种表现形式:一是资产负债管理职能简单,资产端与负债端的职能部门间沟通较少,风险偏好、产品营销策略等不能及时传导到投资端,此类模式以中小保险公司为代表。二是负债管理模式,以外资寿险公司、部分财险公司为代表,负债增长是公司发展与盈利的重要因素,绝大部分资产为现金及流动性管理工具、传统固定收益类资产,资产负债管理意识尚有不足。三是资产驱动模式,以激进公司为代表,盈利模式为资产驱动负债,负债期限短且成本高,投资主要集中在权益投资和另类投资等高风险资产。

总体上,在这几类模式下,保险产品开发定价都与资金运用相脱离,矛盾比较突出,资产负债错配,带来期限结构错配、利差损风险、流动性风险隐患。

人保寿险总裁傅安平认为,我国保险密度和深度不断提升、资金运用规模快速增长,控制和化解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已成为行业健康发展和监管面临的重要需求,而新规的发布正满足了这种新需求。

将起到四方面作用

综合多位保险业人士的观点来看,新规制定行业统一标准,以“打分的方式”反映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情况,对行业的影响至少包括四方面:促使保险公司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从源头上逐步化解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引导保险回归主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是几乎每位受访业内人士都提到的新规影响。英大泰和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牛增亮分析,从自发行为转变为必须遵守的规范准则,保险公司在经营中将更加重视资产端和负债端的互动,综合利用投资、精算、财务和风险等各领域专业人才的优势,形成合力,将不断提升资产负债管理的整体能力。中国人寿精算部副总经理田今朝也提到,保监会依据评估结果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异化的监管,将引导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机制的完善,促进整体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提高。

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彭吉海分析称,新规的出台将大幅提升保险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使保险行业建立资产负债相协调的风险管控意识,从源头上逐步化解资产负债错配风险,逐渐形成资产负债的良性循环模式。田今朝也认为,强化资产负债协同,有利于行业合理控制负债成本,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升行业整体防范风险的能力。这是新规的第二方面作用。

第三个方面,新规有利于行业回归本源。新华保险总精算师龚兴峰提到,量化评估依据公司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和现金流匹配结果而计算,靠短期理财型产品聚集资金投资于长期高风险资产,这类激进行为将得到评分上的惩罚,而主销长期保障型产品并进行稳健审慎投资,则会得到评分上的优待,这有利于行业提升风险意识,引导行业积极迈向回归保障本源的转型之路,避免行业片面追求利润而忽视风险敞口扩大。

此外,新规还有助于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前海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沈从方认为,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建设有助于约束保险公司投资决策行为,使其投资风格更加审慎与稳健,有助于保险资金发挥长期稳定的优势,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目标既不偏负债

又不过度靠投资

如何应对新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是保险相关经营主体的重要课题。英大资产总经理刘开俊表示,保险公司作为资产负债管理主体,应重新审视发展战略和路径,改变不当经营模式,回归保险本源,既不偏向负债经营,又要防范“过度依赖投资”,实现资产负债“两个轮子”协调运转。

他提到,在绩效考核方面,险企对投资收益的考核要考虑与负债的匹配性。

而保险资管公司作为受托投资方,在资产负债管理框架下,要主动加强与负债端的沟通,协助委托人做好资产配置,巩固生息类资产的基础收益作用,把握高波动资产的投资机会,努力提高投资能力。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迎来硬约束 错配风险将逐步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