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抓人才 重推广 促融资--来自欧洲动漫计划的启示

欧洲动漫产业发展迅猛,年均生产50部动漫电影,吸引约15%的观影人群,在创意解决方案和新商业模型方面的成功有迹可循。欧盟从1991年开始支持动漫产业发展,为优秀动漫作品提供资金扶持。鉴于动漫发展潜力以及《数字化单一市场版权指令(草案)》这一版权保护措施的发布,欧盟委员会十分认可动漫产业并于2017年9月出台欧洲动漫计划,旨在5年内把欧洲动漫打造成为影视双料质量标杆。

欧洲动漫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欧洲有动漫制作的强大力量和良好传统,动漫电影如《吉诺密欧与朱丽叶》《诺亚方舟漂流记》《帕丁顿熊》《小羊肖恩》《海洋之歌》,动漫电视连续剧如《檬克》《小猪佩奇》,以及众多电影衍生剧集等都是欧洲创造。过去20年来,动漫是欧洲电视节目出口的主导类型,欧盟希望把这一成功拓展到动漫电影领域。动漫易于跨国传播并吸引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欧洲动漫电影市场大部分在国外,仅有36%的观众来自其主要生产国。欧洲动漫的国外表现和发行量远胜一般电影,排名前20名的欧洲动漫电影占据了非国内市场份额的84%。

欧洲动漫业也面临巨大挑战。公共服务广播公司和私营广播公司是欧洲动漫电视连续剧发展的关键支柱,这主要归结为广播公司在内容方面的高投入及其与动漫制片人、创作者的良好合作。广播公司倾向于选择动漫电视连续剧,剧集越多越有助于吸引并留住观众。但是,随着年轻观众更加青睐网络,广播公司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和重新定位,加强动漫在线内容投资,这就使得传统媒介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和预算压力。另外,中东欧的广播公司因陷入资金困境难以进行国际合作生产,影响了动漫产业发展。

传统电视传播同样面临YouTube等OTT频道(OTT为“Over The Top”的缩写,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的严峻冲击。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转向网络,形成新的观看模式。受此影响,儿童和年轻人的消费模式也在转变,相较90分钟至120分钟的动漫长片,2分钟至20分钟的动漫短片渐受青睐,这就需要制作公司付出额外的制作、营销和品牌建设成本。虽然内容很容易在YouTube播出,但建立一个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并非易事。

欧洲公共资金和广播销售均呈下降趋势;传统广播公司压缩新内容投资,能够分配给动漫工作室的收入在减少;年轻观众正在转向新媒体平台,但这些平台更难实现内容交易;电影、电视和视频点播(VOD)等动漫传播方式需要更具战略性的协同发布和联合推广方式;金融中介缺乏评估动漫公司信用风险的内部专业知识……这些挑战几乎同时到来,欧洲亟待发现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着力点。

面对压力和挑战,欧盟的策略正促成动漫业发展良性循环。欧盟委员会持续开展业界对话,开放式探讨如何更好地支持欧洲动漫的创新发展,促使动漫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欧盟认识到,成功的第一要素是人才和技能,以及增强面向受众的推广,当这一切到位,融资就是黏合剂;欧洲动漫有取得成功的潜力,这需要一个能够实现愿景的战略方针。

一方面,为了成为对本土以及国际人才具有吸引力的工作场所,欧洲正在建立导师和培训者制度,加强学界和业界的关系,将学生带入市场,贯穿动漫创造、推广各个阶段,让学生能够得到各个方面的终身学习。同时,为了让教育紧跟创新步伐,不断探索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欧洲创建了动漫及相关行业中心,正式承认动漫学校学位,提供反映业界实践需求的课程。合作是动漫工作室创新并探索新商业模式的关键所在,欧洲也在努力建设人才社区,以保证其跨国无缝流动。在此基础上,鼓励测试项目的实施,让制片人利用短片塑造人物和概念,让广播公司考虑合拍电视短片,这些测试项目和合作生产伙伴关系有可能带来持续性的剧集投资。

另一方面,通过推广、营销和外语配音培育欧洲动漫的全球影响力。欧盟正在实施“欧洲创造”战略,在未来进一步推广欧洲影视动漫内容,并加强品牌建设。比如,增加字幕和配音投资,尽管外语配音费用是字幕成本的5倍,但这一前期投资有助于动漫的全球传播,并增加其内容的长远价值。“创意欧洲”媒体子计划也加入到动漫推广计划,正在激励新的动漫推广模式,包括动漫推广活动要在生产阶段尽早开展,动漫工作室要创造营销元素,更好地支持销售代理等。同时,通过欧盟媒体资助计划、鼓励和促进合拍片的创作,不仅有益于增进合作和创造力,也可以找到新的宣传推广途径,进一步分享收益和分担风险。

在以上两点的基础上,更便利地融资被认为可以释放欧洲动漫发展潜力并实现规模效益。其实施办法有多种形式,如充分利用文化和创意行业担保办法改善债务融资渠道;与股权融资者合作,支持专注于欧洲创意行业的风险投资基金;研究开发新的金融工具,混合使用公共、私人资金,为大型项目汇集资源,缓解现金流管理问题;加强业界与金融部门的联系和对话,通过支持动漫节、开拓动漫市场以及现有国家出台的相关举措,创建动漫工作室与金融支持者更好的联系;增加欧洲动漫在数字平台投放,从小的在线项目开始,在影视领域争取更大的成长;敦促公共基金形成合力,鼓励合作生产,交流最佳案例等;调整媒体资助计划,如通过奖金制度奖励成功的动漫项目或有良好记录的动漫机构。(本报驻荷兰特约记者 杨晓龙)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抓人才 重推广 促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