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国话开年新剧《人生天地间》用独角戏刻画阿Q

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年首部新作,根据中国现代文学大师鲁迅的中篇白话小说《阿Q正传》改编的独角戏《人生天地间》将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上演。

编剧杨占坤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将两万余字的小说《阿Q正传》改编为目前1万余字的话剧剧本,从姓氏、胜利、爱情、革命等章节为视角,深入主人公内心,全剧通过底层小人物阿Q亡魂回顾自己在未庄既平淡又悲惨的短暂一生,以荒谬的喜剧性的行为演绎了一出精神上的悲剧。

在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导演刘立滨表示,阿Q这个文学形象的滑稽、可笑与可悲的人生,一直引发我们对国民劣根性的批判,在当今现实依然具有强烈的思想价值和警世作用。之所以选择独角戏形式,不仅仅因为独角戏是国际舞台上极具影响力的一个戏剧品种,同时也是对演员的巨大考验,包含说学做唱,具有强烈的喜剧色彩和娱乐性。

接受这一巨大考验的是国话优秀演员苏小刚。在此次重新创作中,他力图通过阿Q的视角看世界,融入戏曲身段、念白、评书、绕口令等民族艺术表现形式,用“讲述”的方式,虚拟性的表演呈现角色。

该剧的舞美特意抹去了剧作里所有具体实物场景,力求用抽象简洁的东方美学色彩,结合灯光变幻,在模糊了的“天地”之间寻求哲学思考。此外剧中糅合了面具、人偶的元素并赋予它们丰富的寓意。

据悉,该剧曾于2016年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之际,以试验演出应邀参加第七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在波兰弗罗兹瓦夫市的Wroctawski剧院演出,受到好评与称赞。2018年国家话剧院对该剧进行重新创作,将于3月8日至18日进行首轮演出,随后将参加第九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 (记者 应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国话开年新剧《人生天地间》用独角戏刻画阿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