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2020年力争蓝天数达到263天

3月1日,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工作大会召开。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铁腕治霾工作会议要求,全力推进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西安蓝天保卫战”。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0年,西安将力争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63天,PM2.5浓度达到51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臭氧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王永康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铁腕治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把保卫蓝天、铁腕治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抓好、抓细、抓实,确保取得实效。

王永康要求,要认清严峻形势,全面分析成因,坚定雾霾可控可治信心。要刚性治标,下更大力气“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要重在治本,持续实施网格长制、执行排污许可制、治理移动源污染、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水平、加大科研支撑。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协同配合、强化督查问责,不获全胜不收兵,坚决打赢“西安蓝天保卫战”。

关中地区将面临更大力度整治

国家即将实施新一轮行动计划,重点区域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三个区域。关中地区将面临与京津冀一样的整治力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以及“散乱污”企业等将面临更大力度的调整治理。为此,陕西省制定了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及2018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吹响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冲锋号。

对标省上方案,西安形成了《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明确,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完善交通运输结构,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到2020年,力争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63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达到51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臭氧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年均浓度争取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精准施策33项重点任务实现标本兼治

方案明确,从全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全面整治城市面源污染、大力提升固定源监管水平、切实强化重点时段污染防控等5个方面,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面完成33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全面共治,源头防治,多策并举,狠抓落实。实现刚性治标、系统治本,标本兼治。

为了确保治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方案从优化治霾体制机制、落实治霾管理责任、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完善激励保障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强化督查考核问责、提升科技治霾水平、营造全民参与氛围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切实做到夯实属地责任,明确管用措施,落实网格长制。

城六区高排放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

2018年是新一轮铁腕治霾工作的开局之年,西安市将高标准开好头、起好步。今年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实施高排放企业搬迁(关停)。全市煤化工、石油化工、焦化、化肥、水泥、陶瓷、保温材料、防水材料、砖瓦窑等行业企业限制50%产能;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上述行业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西咸新区及其他区县、开发区上述行业企业搬迁或关停20%。

加快推进火电企业转型改造。大唐灞桥电厂、大唐渭河电厂、陕西渭河电厂、西安西郊热电厂、大唐西安鄠邑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落实热电联产、以热定电,释放全部供热能力。

刚性整治“散乱污”企业。完成“散乱污”企业全口径摸排,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清零”任务。

采暖季前燃煤热源厂全部完成清洁改造

全面治理城乡民用散煤。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原则,通过以电代煤(薪)、以气代煤(薪),以及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完成城市及平原地区民用散煤“清零”任务,完成浅山地区50%民用散煤削减任务。

扎实推进清洁供暖。今年采暖季前,全市现有燃煤热源厂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未按时完成改造任务的燃煤热源厂全部淘汰。除热电联产锅炉、大型火电厂锅炉外,全市所有燃煤锅炉、燃煤设施和工业煤气发生炉、热风炉、导热油炉全部“清零”。

强制淘汰老旧车辆。年内,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淘汰更新不少于20%。并对全市超标排放柴油车辆安装柴油净化器,解决柴油车冒黑烟问题。

持续深化扬尘污染防治。采取“精细化管理+排放质量管理+红黄绿挂牌管理”模式,严格控制建设、出土、拆迁工地扬尘污染排放,全面强化道路、工业堆场、“三场”、渣土运输扬尘污染管理。

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综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全市所有重点VOCs排放企业必须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全市所有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和经营场所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全市所有加油站必须完成油气三次回收改造;全市所有汽修企业必须完成喷烤漆废气深度治理。

切实强化重点时段污染管控。采取错峰生产、限产停产、车辆限行、联防联控、执行“禁土令”等强化措施,控制污染排放,削减污染峰值。

提速建成智慧环保综合指挥监控平台。实现全市所有镇(街)及开发区片区空气监测子站全覆盖,实现网上“千里眼”、线下“网格员”、监管无盲点,实现对环境空气质量及污染源排放情况的靶向管控。(文锦)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2020年力争蓝天数达到263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