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今赴京履职

在陕暨驻陕解放军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学习 三秦都市报记者 马昭摄

带着陕西人民的殷殷期望和嘱托,今天上午,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将离陕赴京履职。

2月28日至3月1日,在陕暨驻陕解放军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学习活动在西安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出席集中学习活动开班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郭大为出席相关活动,副省长魏增军通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务实之策

张广智指出,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凝聚人民期望、肩负历史使命的沉甸甸的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新思想新精神贯彻到审议、表决等各个环节。要着眼全局献良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大局,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事项,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务实之策。要当好桥梁服务人民,全面反映社情民意,通过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切实把群众意愿转化为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要走在前作示范,积极宣传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争当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发展致富的“领头羊”。要严格要求树形象,切实做到“忠、公、勤、清”,充分展示新时代陕西人民的精气神。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昨天下午,魏增军通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希望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期间广泛宣传,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就需要国家层面支持的事项积极呼吁。

魏增军指出,今年我省经济发展拟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抓好电力装备、机床工具、重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20条产业链协作配套,实施300万辆汽车工程,2018年实现汽车产销70万辆。加快推进西安至延安高铁、西安地铁5号线、西安咸阳机场三期、东庄水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的机遇,实施高品质消费供给行动,大力发展奥特莱斯等新型商贸业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选择部分城市进行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公租房建设分配入住,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制度体系。

建设高水平自贸区

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推动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申设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加强外贸出口基地和品牌建设,狠抓跨境电商发展,研究设立省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基金,加快推进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哈人民苹果友谊园等建设。

建设高水平自贸区,坚持以证照分离改革等制度创新为核心,促进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切实抓好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制定支持自贸区投资体制改革和风险防控方案,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国家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扩宽就业和收入渠道,加强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继续推进煤炭、钢铁等去产能重点行业职工安置工作,抓好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工作。

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全民健康保障、社会服务兜底、文化旅游提升、公共体育普及五大公共服务工程,加快推进社会领域21个基础设施专项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出台健康陕西2030规划纲要,突出抓好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动十四运场馆加快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明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今赴京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