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戏剧盛宴走起:29台优秀戏剧亮相京城票价最低仅十元(3)

歌剧方面,共有15台作品参加拟定于3月8日举行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其中既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有众多经典剧目。

《马向阳下乡记》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以吴秀波主演的同名电视剧为改编基础。歌剧编剧吸取了电视剧的精华,同时也进行了一些改动。《马向阳下乡记》选择了喜歌剧的形态,这在中国歌剧史上较为少见。

《有爱才有家》

《有爱就有家》以湖北省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刘德芬敬老爱幼的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福利院这个特殊大家庭为场景,以人间大爱为主线,真实再现刘德芬热爱福利事业、让孤寡老人安度晚年、让弃婴健康成长的感人事迹。

《玛纳斯》

该剧根据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改编,不但展现了歌剧交响乐的雄伟壮阔,还充分地呈现了柯尔克孜族民族音乐的特色,将剧中的战斗、节庆、死亡、婚礼等场景用音乐演绎得淋漓尽致、波澜壮阔。

《呦呦鹿鸣》

《呦呦鹿鸣》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该剧以屠呦呦及家人的内心独白的演唱形式,表达屠呦呦对事业、对爱人、对父亲、对病人,特别是对祖国的真挚情感。

《白毛女》

本剧通过杨白劳和喜儿父女两代人的悲惨遭遇,深刻揭示了地主和农民之间的尖锐矛盾,愤怒控诉了地主阶级的罪恶,热烈歌颂了共产党和新社会,形象地说明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指出了农民翻身解放的必由之路。

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还有《松毛岭之恋》《二泉》《英·雄》《蔡文姬》《青春之歌》《盐神》以及《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星星之火》等作品会和大家见面。这些作品展示了近年来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带动下,民族歌剧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

也许会有小伙伴担心,这么多场看下来,得花多少钱啊?

不用担心!为了让广大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让更多老百姓走进剧场,展演活动的票价相当亲民——100元以下的票价占到总票数的50%,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

展演期间,还将与网上售票平台合作开展抢票活动,每场演出预留100张票,每人限抢2张,每张10元,充分调动大家的观剧积极性。

最后,不在京城的同学也不要眼馋,这些作品在京展演后,文化部还将组织其中的部分作品赴全国其他省份开展巡演活动,进一步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戏剧盛宴走起:29台优秀戏剧亮相京城票价最低仅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