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站在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民生银行服务三秦再出发

陕西,这片古老而又文明的三秦大地,不仅见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璀璨历程,而且孕育了新时代的金融弄潮儿,在这片古韵流芳的土地上书写着现代金融业的辉煌。

作为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国民生银行2001年8月28日进驻古都西安,成立了西北地区第一家分行——西安分行。十七年来,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根植三秦大地,形成了由1家二级分行、2家村镇银行和、22家同城支行、55家社区支行和151家自助银行组成的布局合理、风格统一、环境温馨、服务一流的经营网络,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2017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陕西省“五新”战略任务与“聚焦369 振兴大西安”战略实施,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实现了自身经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

服务实体  争当支持陕西追赶超越的生力军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2017年7月,该行与陕西省政府签订了助推陕西追赶超越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其渠道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拟投入千亿元大力支持我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融资需求。积极支持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促成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西安,成功引入陕西秦草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秦草自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林德艾润(西安)生命科学有限公司、西安城家富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

数据显示,2017年末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各项存款余额608.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70.8亿元,存贷比高达93.7%,信贷资源得到高效充分利用。全年累计向西安各类经济主体投放贷款181亿元,新增贷款68.7亿元,贷款余额与新增额均列区域股份制银行第1位。其中,支持“一带一路”客户超40户,授信总额合计475亿元;向西咸新区授信76.8亿元,实现投放43亿元。

 

聚焦民企 做服务民营经济的首选银行

民生银行经过21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经营特色。2017年以来,西安分行通过打造“小微精品工程”和实施“中小民生工程”,为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集投融资、规划发展、战略布局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在小微金融领域,该行大力优化小微运行机制,成立小微金融事业部西安分部,创新推出了网乐贷、云抵押、超吉贷、优房闪贷等融资产品,推广贷款转期续贷服务,搭建和完善了互联网申贷平台,实现小微业务T+0日审批。据了解,该行累计为我省48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300亿元,2017年投放小微贷款107亿元,带动近9万人就业,小微业务市场份额常年稳居同业第一,被授予“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单位”、“支持中小企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在中小企业领域,该行依托产业集群、特色行业、工业园区、供应链等平台,打出“账户专列、民生快捷贷、共赢计划、萤火计划”的联动组合拳,这四大计划分别对应结算及现金管理服务、强担保授信服务、新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及投贷联动服务,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据悉,针对扶持我省中小企业,民生银行已在支持高科技产业及医药产业方面有所尝试,先后给予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型企业产业集群批量授信额度20亿元,给予陕西医药制造企业产业集群批量授信额度5亿元。

践行责任 做发展普惠金融的标杆银行

面对居民日益综合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民生以客户体验为核心打造“懂你的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战略。一方面,科学优化网点布局,紧密贴近居民生活地、工作地开展轻型网点布局,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根据客户工作时间实施错峰营业,将贴心的好邻居式的金融服务带给更多客户。另一方面,大力支持消费转型升级,相继推出按揭贷、综合消费贷、消费性微贷、薪喜贷、公喜贷等品类齐全的个人贷款产品,认真贯彻国家和我市房地产调控政策,重点加大对居民合理自住购房的信贷支持,帮助市民解决“住房难”问题。2017年,该行投放消费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37.7亿元和24亿元,分别净增21亿元和17亿元。

在服务好居民消费升级的同时,该行积极将信贷资源、网点资源、服务资源、人力资源等向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倾斜,健全扶贫制度,突出教育扶贫和精准扶贫,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末,该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67亿元,较年初增长7935万元,涉农贷款余额128.59亿元,较年初增长2.29亿元。

依法治行 做合规经营的旗帜银行

针对市场的发展和改革力度不断加深,2017年初,民生银行大力开展法治合规专项整治行动,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根据总行“法治民生”建设的安排部署,加快法治化建设步伐,用法治的思维、方法与能力促进管理的重塑与提升,大大提升了经营规范性和风险管理有效性。

经过实践探索,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目前已建立了由一支多层次法律合规队伍和两支安保专业团队组成的‘三位一体’法治保障力量,常态化地组织开展诸如知识竞赛、案例分析、法治大讲堂、模拟法庭等活动,创设了由员工撰稿的形式生动、内容活泼、贴近工作和生活的电子刊物《民生说法》。通过建立分层分类的法治教育渠道,增强了法治实践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使全行员工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兴起了“风险底线不可碰、合规底线不可越、道德底线不可破、天大的好事违规不能干”的合规文化。在这种文化氛围的浸润下,该行连续六年获评陕西省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类”机构。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演绎新精彩。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力践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一家特色鲜明、持续创新、综合服务的标杆性银行,在宏伟征程中续写更加波澜壮阔的民生华章。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