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为陕西三大区域发展赋能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陕西赋予越来越强的发展动能。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把陕西打造成陆海内外联动的重要节点、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门户。

在此背景下,陕北、关中、陕南竞相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参与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布局,积极盘活区域内各种资源要素,实现企业、产业、区域“共舞”,三大区域加速协同发展。

榆林市积极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通讯员 张洪华摄

三大区域主动融入

“一带一路”大格局

“宝鸡要进一步加强区域间的产业协作、市场分工和要素流动,积极推进‘产业集群、物流枢纽、开放高地、人文凝聚、综合服务’五大区域性功能建设,走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道路。”在谈及宝鸡市如何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时,宝鸡市市长惠进才说。

当前,陕西正在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地处新亚欧大陆桥重要节点的大西安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把握产业布局主动权。除此之外,关中的其他地区以及陕北和陕南,也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寻找自身定位,谋求更大发展。

榆林市代市长李春临说,榆林市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从历史上看,榆林就是内地与西域进行贸易往来的重要城市。目前,榆林也是国家向北开放、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城市。“这些年榆林通过煤博会和羊毛绒产业博览会,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加快推动当地企业和产品走出去,与中亚乃至欧洲国家广泛开展经济、技术与贸易合作。”李春临说。

据了解,如今榆林市正充分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榆林向北与呼包银联合,积极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向南积极推进与大西安乃至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向东发挥“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重要功能,扩大与京津冀地区协作,积极融入京津冀经济圈;向西借助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机遇,全方位打造开放发展大平台。

根据《榆林市“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纲要》,榆林市将积极拓展对外开放通道,加强与蒙古、俄罗斯以及中亚、中东国家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倡议下内陆开放型经济先行区。

在陕南,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正在让当地的绿色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过程中,陕南板块正加速崛起。

“商洛是陕西的东南门户,目前商洛已经纳入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一定要抓住全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大商洛对外开放力度,在空间布局、产业互补、生态建设上加强与大西安的联系。”商洛市发改委主任徐江博表示,“我们要把一些适合在商洛发展的养生养老大健康产业、绿色环保产业引进来做大做强,把商洛本土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推出去走向全球,真正把商洛建设成西安的‘后花园’,从而加快自身发展。”

汉中市依托当地绿色生态优势,推动农特产品出口。 记者 袁景智摄

全方位开放

激发要素活力

“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深度转化,本身就是融入全球产业链的过程。在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过程中,榆林正在加快全球范围内的引企、引资、引智。”李春临表示,“榆林要成为人才和资金聚集的洼地,吸引全世界能源化工领域的高端人才和有实力的企业到榆林来。”

产业和区域的关系就像树和土地的关系,树从扎根的土地上汲取阳光、水和养分,最终结出累累硕果。产业也是一样,通过整合一个地方的原材料、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种生产要素,进而产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在当前陕西三大区域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过程中,各个区域的要素活力正在不断释放。

据了解,2018年宝鸡市将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持续提升开放高地功能,不断健全对外开放平台。宝鸡市将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并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抓好石油装备、机床工具等10个省级外贸出口示范基地建设。与此同时,宝鸡市还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积极推进红旗民爆、宝鸡机床等境外投资项目建设。此外,宝鸡市还将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以工业为主题的招商活动,并依托外埠宝鸡商业协会,组建一批驻外招商代表处,力争在工业及产业链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陕西自贸试验区正不断释放制度创新红利,给予入驻企业“制度供给”的养分,让企业和所在区域在开放发展中实现更大程度的共赢。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陕西杨凌农食互联农业基地连锁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大农业全产业链模式,实践“基地连锁+中央厨房+全渠道销售”,从而将杨凌示范区的农业科技优势、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现代企业的体制机制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

在陕西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加速东西双向开放的背景下,口岸建设也正在成为陕西三大区域释放要素活力的有力抓手。目前,西安的陆港和空港功能不断完善和扩展;新设宝鸡、渭南、榆林、延安、汉中5个口岸,并对口岸检验和物流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电子口岸功能不断完善,并持续加强内陆同沿海沿边口岸的通关协作;口岸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区域通关”“分类通关”等便利化政策加快实施。

根据《陕西省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充分借助“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形成以西安重点口岸为龙头,宝鸡、渭南、榆林、延安、汉中等口岸为节点,辐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陕西口岸新形态。陕西将整合口岸资源,分别在关中、陕南和陕北形成一批与外贸关联度配套的零部件制造园区、冷链物流园区、综合物流园区、商务会展中心、商品交易市场、出口基地等,促进外向型经济协调发展。

宝鸡市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推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走出去”。 记者 张辰摄

助推三大区域

深度协调发展

“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一系列支点并辐射至周边区域,这是当前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思路。具体而言,‘一带一路’建设表现为一系列支点的协同共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马莉莉表示。陕西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可以依托关中地区,辐射陕北和陕南,进而实现三大区域协同发展。

“西安高新区依托西安乃至关中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科教和人文优势,一直走在创新发展前列。如今‘一带一路’和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军民深度融合、大西安建设等正在为西安高新区的发展提供重要契机。”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高新)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这不仅是机遇,也是西安高新区依托自身区位和产业优势,带动全省高新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2017年年初,西安高新区牵头成立了陕西省高新区发展联盟,进一步聚集全省各高新区创新要素,在科技创新、产业对接、人才交流、管理输出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陕西三大区域产业协作、资源整合、联动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陕西应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强化三大区域发展顶层设计。陕西应将三大区域作为一个整体考虑,使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理分工,实现协同发展。比如将关中的科技资源优势用于支持全省产业创新,把陕南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和关中的食品加工技术、设备结合起来,让陕北的能源化工产业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低成本的能源动力。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强关中、优陕北、兴陕南思路,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持续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壮大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和总部经济;培育陕北现代能源化工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坚定不移走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子;支持陕南发挥绿色生态优势,积极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同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将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优势、各展其长、协调发展,助推全省追赶超越。(记者 高振博 见习记者 孙超)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带一路”为陕西三大区域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