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18我们的愿望——陕西人民新年愿望调查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018年的脚步已轻盈而至。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新的征程伴着新的希望起航。

新的一年,全省人民有哪些愿望,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有哪些变化?省统计局组织开展了“2018陕西人民新年愿望”大型民意调查。

本次民意调查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CATI)系统进行电话调查,在全省12个市(区)范围内随机抽样,按照人口规模均匀分布,共拨打51457个电话,实际完成有效样本10021个,均为手机用户。其中,城市样本5523个,农村样本4498个;男性样本6882个,女性样本3139个;受访对象均为年龄在16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涵盖社会各阶层、各行业;调查严格按照统计调查的程序、方法等规定进行,充分保证了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广泛性和代表性。调查共收集到27982条新年愿望。

民之首愿: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调查显示,我省人民群众2018年的最大期望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方便群众看病”,有4151人次提出了这一期望,占全部被调查者的41.42%,关注比例较去年降低3.14个百分点。据了解,这一愿望从2015年起连续4年居全省人民新年愿望之首。

民之所愿,政之必为。2017年,我省全面推行公立医院改革,101个医联体覆盖90%县级医院和50%乡镇卫生院,并实行取消药品加成等一系列措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高于全国20元,省内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跨省就医结算扩大到全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实现全面小康,就必须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切的医疗问题。省统计局建议,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级政府需进一步创新医疗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的建设,进一步简化就诊程序,真正为老百姓提供方便的医疗服务。

民生之本:

稳定扩大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有3718人次希望能“扩大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这一愿望位列全省人民群众新年愿望第2位,占到全部被调查者的37.10%。这一愿望2012年前曾连续位居全省人民群众新年愿望榜首,从2013年起退居第3位,2016年起至今一直位居第2位,充分说明了就业与收入在老百姓心目中的重要性。

就业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我省实施了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2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45.5万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9.2%,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同时,实施“就业扶贫六项工程”,大力推广“社区工厂”和“龙头企业+贫困劳动力”等经验,全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6.21万人。

针对存在的就业问题,省统计局建议,应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民以食为天: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调查显示,有3665人次希望能“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食药安全”,占到全部被调查者的36.57%,位列全省人民群众新年愿望第3位。这一愿望在2013年、2014年曾经连续两年位列新年愿望之首,2015年位列第2位,2016年、2017年位列第3位。

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百姓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民以食为天,病从口入,如何让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全,各级党委政府应绷紧食药安全这根弦。

在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方面,去年陕西7部门联合发文,推动统一权威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强化食品冷链物流企业食品安全意识,着力构建“全链条、网络化、高标准、可追溯”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实施食品安全信用等级监管,目前已完成食品经营企业初评181974家、生产企业初评3881家,183家药品生产企业和236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信用等级已在网上公开。

在新形势下,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需要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加强改革创新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彻查食品供应的每一个环节,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食药安全。

城乡共同关注:

教育公平和养老

调查结果显示,按城乡分组,“推进教育公平,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在全省城市、农村居民新年愿望中均排在第3位。

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以前是城里人关注较多,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人也渐渐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然而,城乡差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依然存在。省统计局建议,面对城乡差异,应加速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调查结果还显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省城市、农村居民新年愿望中均排在第5位。老年人人口数量增多、老龄化速度持续加快,要实现“老有所养”,养老保险可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是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生活来源的保障。然而,人口流动加剧,养老金区域不平衡、部分地区收不抵支问题凸显,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一半以上集中在东部少数几个省市。因此,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成为城乡居民的共同心愿。

城乡关注也有不同:

城市重食药安全和环保

乡村重医疗水平和收入

调查显示,城市居民更关注食药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吃得放心”居城市居民新年愿望之首。药品对于农村居民而言,种类少,选择的余地小,因此更加注重药效,而城市药房多,药的品种也多,选择余地大,如何挑到药效好、副作用小、安全的药品成为城市居民最为关注的焦点。

同时,城市居民比较注重环保。冬天的雾霾让城市居民苦不堪言。此外,城市居民更关注住房。楼市上涨、房价飙升,买房成为城市居民的一块心病。调查结果显示,“实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使百姓住有所居”在城市居民的新年愿望中排第7位。

相比较城市居民,农村居民更关注医疗。“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方便群众看病”居农村居民新年愿望之首。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疗水平地域差异过大等问题困扰农村居民。农村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少,医疗水平差,新农合保障水平较居民医保、职工医保依然不在一条水平线上,因此农村居民更为关注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同时,农村居民更希望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农村居民迫切希望扩大就业渠道来增加收入,进而解决子女上学、医疗费用、养老等问题。

民之所想、民之所盼,是为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陕西省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大力改善和保障民生。陕西已踏上新的征程,新征程有新梦想,新梦想需新作为,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三秦人民正朝着幸福再出发!记者 汪曼莉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018我们的愿望——陕西人民新年愿望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