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超级高速公路,别成飙车党乐园

近日,浙江省要建设全国首条超级高速公路——已经分段批复的杭甬复线高速公路即杭绍甬高速公路得到了官方证实,它将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这条超级公路,奇妙之处在于,不仅不限速,远期可全面支持自动驾驶、边开车边充电、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高精定位等等。这些听起来酷炫的概念,已经不是遥遥无期的未来,并且公路一旦落成通车,对于整个自动驾驶领域都是利好。

这条消息出来后,网络上炸翻了天,有点赞更有质疑。头发有点油腻的中年们在嘀咕着:这不是在做梦吧?这个梦也太离谱了吧?高速公路不堵车就心满意足了,还要自动驾驶,会不会导致车祸频发?

虽然,不同的群体需求是不一样的,但不能因为自己思想的停顿还要别人停下来等你,人是需要梦想的。举一个例子。当年印度航天就面对着国内外众多批评人士的质疑:一个贫困人口很多、许多人仍在饿肚子的“穷国”为何还要探测火星?对此,印度官方理直气壮回应道:“如果不敢怀有伟大梦想,那我们就只能做伐木人和提水工。”是啊,难道因为还有人饭没吃饱,就应该死守在地球表面,看着天空发呆?不敢尝试永远不会进步。科技是当今的最大生产力,而梦想是科技最好的催化剂。因为梦想会推动科技,而科技会改变人的生活。我们浙江交通的罗曼蒂克之梦,将会为立体智能出行的未来交通系统提供样板。

但建超级高速公路,攻克技术难关之后,更重要的还在于管理。可不要像济南的“太阳能”高速公路一样,2017年12月通车没多久就损坏严重,因为管理没跟上,众多车辆一拥而入,把路给压坏了。虽然这只是一公里试验样板,可也投资了好多个亿,那都是纳税人的钱呀。

还有,人们最担心的是,超级高速公路会不会给飙车党提供便利?在网上,拥有豪车的人乐了:以后飙车有地方去了!国内高速公路目前最高限速120km/h,这条超级高速公路车速将提升20%—30%,在理论120km/h的基础上,再次提升24km/h以上,也就是说未来在这条路上,你行驶150km/h不会收到罚单。速度快了,相应的风险系数也高了。虽然说,无论是地面的基础建设还是路面的平整度上都优于一般的高速公路,并且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还有以后将构建的智慧云控车联网系统,可以提高行车安全率,但是对可能会出现的飙车现象,还是要未雨绸缪。一是因为,限速120km/h的原因一部分是根据人体生理机能而制定的。二是因为,难免有人借超级高速公路之名行飙车之实,特别是这条路号称是不限速的。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智能系统上,电脑毕竟是靠人脑管控的,这方面的管理制度一定要跟上,并且慎之又慎。

科技创新是喜事,但后期管理是关键,我们期待2022年到来,新技术将会带来新的出行方式,同时,希望它也不是飙车者的“天堂”!

本报评论员 项向荣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超级高速公路,别成飙车党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