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土家竹编”传承人“新愿”:让竹艺出国

农历大年三十,57岁的李凤英和家人吃完团年饭,将未满月的孙女哄睡,便和丈夫李秀云坐到电脑前,查看印尼客户购买土家竹编的订单。

李凤英家住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是湖北省民间工艺传承人,其创新的“土家精细竹编”目前已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凤英的竹编技艺是“中年成才”。为学好手艺,李凤英前后走访了98位老篾匠,终于掌握了传统竹制品的制作工艺,她利用缝衣针发明的分丝工具和编织工艺获得2项中国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认证,她本人也被五峰授予“最佳土家达人”称号。之后她又尝试制作竹画,并专程到三峡大学、武汉大学当“学生”学习美术绘画。

李凤英创作的两幅《罗汉图》竹画,一幅在新加坡以16万元(人民币)售出,另一幅被湖北省博物馆收藏。

“土家竹编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这份乡愁我们不能丢。”李凤英开始了对土家竹编的传承和推广。

由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还有很多贫困村民,李凤英寻访全县竹编艺人,联合全县98名篾匠建立起12个竹编小组,带动50多个贫困户靠学习竹编而脱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感谢她让我们有了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贫困户黄兴林说。

丈夫李秀云说,遇到贫困村民慕名前来学习竹编画,妻子不仅免费授艺,还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有学徒因信心不足而“溜走”,李凤英还会上门做工作,手把手教他们。

为了让土家竹编闯出大世界,李凤英与丈夫注册成立五峰印象竹艺有限公司,并和“五峰蓝”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协议,帮助竹编艺人提高知名度,带动民间工艺抱团发展,拓宽销售渠道。

截至目前,淘宝、京东、五峰蓝等电商平台售出李凤英、黄兴林等土家竹编艺人的竹画、背篓、台灯、果盘等竹艺品2万多件,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万元大关,也吸引了来自美国、印尼等世界各地的客户。

李凤英不仅免费教残疾人、贫困户、孤寡老人竹编工艺,还走进职校,免费定期教200多名贫困学子。她还着手修建竹编博物馆、培训教室、宿舍楼和食堂,解决学徒们的学艺环境和吃住问题。

“我想帮助更多的贫困村民,让竹编人享受一点‘红利’,也希望把土家竹编传承下去,让中国竹艺走出国门,这是我的新年愿望。”李凤英笑着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土家竹编”传承人“新愿”:让竹艺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