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少了烟花爆竹多了传统习俗感受绿色幸福年

阳光灿烂,空气清新,2月21日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西安的蓝天白云让市民感受到新一年的美好。“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更干净,更安全了,我们一家人赏花看灯逛庙会,和谐热闹、安静而美好。”西安市民王先生的话说出了大部分市民的春节感受。

燃放烟花爆竹是除夕夜的传统,但是同样会带来大气和噪声污染,更会造成火灾的安全隐患。为确保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西安市环保局、公安局等八部门春节前向市民发出不燃放烟花爆竹,过绿色环保新春的倡议,希望市民共同遵守于2017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共创“春节蓝”。

“今年春节,西安城六区属于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区域,没有鞭炮声的春节真的很好。”72岁的张大爷家住雁塔区,说起春节不放炮特别有体会。他说,“年味不是满耳的噪音和空气中弥漫的硫磺味。这个春节没有烟花,不放爆竹,周围少了爆竹带来的垃圾,我们三五亲朋小酌,晚上出去到大唐不夜城看流光溢彩下的美丽夜景,同样过得温暖。”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了解到,由于天气原因,西安市从2月15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III级应急响应),各地加强大气污染源管控、加强工业企业排放监管、开展扬尘污染源排查、严控各类焚烧冒黑烟行为、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检查、加强节日期间健康防护措施落实等,降低人为活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2月18日午后,西安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月19日12时起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西安迎来良好天气。

少了烟花爆竹,却多了传统习俗的回归,大家多了交流的时间,更能在安静祥和的气氛中过大年,孩子和老人也可以早点休息,不受噪音的影响,环卫工人也少了清扫的负担。少了噪音和污染,多了生态与和谐,不少市民表示愿意加入到绿色过春节的行列,并积极呼吁大家共同维护古城西安的碧水蓝天。

三秦都市报记者文锦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少了烟花爆竹多了传统习俗感受绿色幸福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