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春节记忆|一颗糖和上千元红包变迁记录着从祝福到社交

题记

岁岁年年,又到了一年新旧交替的时候。时代在变,生活在变,每个人都在变,微信红包、支付宝集福、旅游过年……过年的花样越来越多,传统的年味却仿佛越来越淡。都说,从前叫“过年”,现在只能叫“放假”。

“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猪鸡,二十八蒸枣花,二十九去打酒,年三十包饺子,大年初一蹶着屁股乱作揖。”

每到这个时候,人们总是最忙碌的,家也是最热闹。也是每到这个时候,旧年俗勾起旧回忆,那些往事、故人也都重新回到的脑海里。为此西部网、陕西头条在春节里特别推出“春节回忆”系列报道,围绕回家路、贴春联、年夜饭、压岁钱等春节民俗,共同勾勒出一个关于春节的集体回忆。但我们知道春节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自己独特的回忆,那么你的春节又有那些回忆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年红包也从“40后”、“50后”记忆中的一颗糖、一分钱变成了几百上千元。而随着网络支付的发展,新年红包不仅仅再是寄托着长辈美好祝愿的压岁钱,几角、几元的微信红包钱,更多的是图个喜庆与热闹。那么你对新年红包又有着怎样的记忆呢?

“能有一颗糖就不错了”

这两天午后的天气还算暖和,76岁的张奶奶正和几位同龄人在小区内散步,提起新年红包,几位老人最多的感叹还是现在的生活好了。

张奶奶说,自己小时候几乎没有收到过红包,“一般给一两颗糖,这年就算过了。现在日子好了,吃的都不说啥时候都有,现在给孙子红包都是一千,我们年龄大了退休金还可以,自己也用不了那么多钱,多给孩子点。”

与张奶奶同行的李奶奶今年68岁,说自己的比张奶奶好点,但也一般,“好一点了给一两分,现在看来不算啥,但当时都是宝贝,主要就是买糖吃了,当时不像现在啥都有,也就能买个糖。”

推荐阅读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这些重要举措事关每个人  2018年新年伊始,多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从各部门释放的政策信息来看,诸如严打涉医犯罪、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扫黑除恶等等,诸多民众关注度较高的举措将在今年落地施行。…【详细】

国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春节记忆|一颗糖和上千元红包变迁记录着从祝福到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