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发表春节祝辞

(2018年2月15日)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胡和平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3800万父老乡亲,向在外奔波的陕西乡党,向工作和生活在陕西的各界人士,向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今天是除夕,是万家团聚、吃年夜饭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特殊日子。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陕西,到梁家河村看望乡亲们,深入农村、学校、社区、科研院所、革命纪念馆等地视察指导,给干部群众带来了和煦的春风和无限的温暖。3年前的今天,总书记听取我省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省发展提出了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3年前的今晚,总书记登上西安城墙,与群众同观灯展、亲切交流,祝愿全省人民新春愉快、生活幸福。“树梢树枝树根根,亲山亲水有亲人”。3年时间过去了,总书记视察的情景历历在目,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萦绕在心。全省干部群众以总书记亲切关怀为动力,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在三秦大地上奏响了一曲曲激昂雄壮的华美乐章。过去一年,我们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推动“五新”战略任务落实,陕西发展又取得了新的成就。

回望过去一年,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迈出新步伐。在陕北,一个个高端能源化工项目陆续达效;在关中,一户户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地;在陕南,一家家循环产业园区拔地而起。陕西经济扭转了近年来增速放缓的态势,2017年生产总值增长8%、迈上2万亿元台阶。新增了6名院士、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921.5亿元,汽车产量增长46.4%,新注册市场主体增长42.7%,全省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运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之首,挂牌运行的陕西自贸区进一步拉近了我们和世界的距离。

回望过去一年,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新成效。鲜艳的苹果盈满枝头,甘甜的羊奶粉畅销全国,更多经过产业化加工的农产品走向了超市。我们迎来了杨凌示范区成立20周年,全省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和科技含量有了新的提高。秦岭保护等深入推进,渭河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昆明池、渼陂湖重现潋滟波光,全省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往年,陕西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

回望过去一年,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源源不断的游客来到陕西,在延安、照金、马栏探寻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奥秘,在梁家河追寻人民领袖成长的足迹,在黄帝陵、碑林触摸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5亿人次。第四届丝路国际艺术节精彩绝伦,宝塔山、西安城的灯光秀美轮美奂,汉中“三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长征大会师》《白鹿原》等多部陕剧在全国热播。

回望过去一年,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给延安大学、西安交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激励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陕西8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我们成功应对了榆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和陕南强秋淋天气,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城乡群众收入分别超过3万元和1万元,45万多群众告别了贫困,宝兰、西成高铁和沿黄公路建成通车,群众上学更方便了、看病更便宜了、住得更舒心了、出行更便捷了。

回望过去一年,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反“四风”、改作风、树新风的氛围更加浓厚,一批贪腐分子受到严肃查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我们胜利召开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圆满完成了省级领导班子换届,维护核心、拥戴领袖成为陕西干部群众的一致心声,践行“五个扎实”、奋力追赶超越成为三秦人民的一致行动。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进取的结果。在这里,我要向全省人民道一声:大家辛苦了!

昨天的努力写就了今天的成绩,今天的奋斗必将成就明天的辉煌。2018年是一个需要我们更加努力、拼搏奋斗的年份。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陕视察重要讲话,扎扎实实地办好陕西的事情,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我们要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着力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省经济综合实力。

我们要深入推动改革开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改革,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最大限度满足三秦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继续落实“三项机制”,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金鸡报喜,“五个扎实”引领陕西事业又添佳绩;玉犬迎春,追赶超越激励三秦发展再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陕西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祝愿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发表春节祝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