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大英博物馆馆藏瓷枕“同款”唐代贡窑瓷器亮相中原

250件唐代贡窑瓷器6日首度亮相中原,其中,与大英博物馆馆藏瓷枕“同款”的残片也首度现身,引发关注。

当日,名为“窑火神工--鲁山段店窑陶瓷精品展”的展览在河南博物院启幕,展览汇集段店窑代表性陶瓷器250余件。

史料记载,河南鲁山段店窑被称为唐代贡窑,中国名瓷汝瓷、钧瓷之源。该窑址创烧于唐,历经宋金,而终于元,烧制瓷器历时数百年。

主办方称,此次所展文物年代跨越唐、宋、金、元四个时期,再现了该窑址数百年间制瓷工业的发展历程及生产面貌,重现“唐代花瓷名扬天下”、“赵家品牌名不虚传”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首度展出了“元本赵家”刻文的鲁山窑瓷器残片,而这与现藏于大英博物馆的鲁山窑“家国永安”铭白釉珍珠地划花瓷枕,不仅同属鲁山段店窑还“同款”。

大英博物馆馆藏“家国永安”铭瓷枕面右侧刻文是“元本冶底赵家枕永记”,左侧刻文为“熙宁四年三月十九日画”。

主办方称,二者款识上的“元本赵家”四字在字体上相似,应是段店窑代表性作品。

鲁山县段店窑文化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宋代商品经济发达激烈的竞争促使商家通过自家的商标来招揽生意。鲁山窑产品中也出现了商家的标志如“元本赵家花瓶”、“元本张家枕”、“元本底赵家枕”、“御升细酒”等。

是次展览中还有唐代流行乐器——花釉瓷腰鼓和白地黑花“诉衷情”诗文盘。

主办方称,鲁山窑花瓷腰鼓享有盛誉,唐人南卓在《羯鼓录》里记载:“不是青州石末,即是鲁山花瓷”;元朝吴莱《明皇羯鼓歌》记述“宋公守正好宰相,鲁山花瓷闻献躁”,印证了史料的记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大英博物馆馆藏瓷枕“同款”唐代贡窑瓷器亮相中原)